前年曾接觸政大EMBA所謂"團隊經營課程" 惟目前尚無法親自體驗, 

無意中發現這篇文章, 希望未來帶領團隊及課程安排上, 能有所啟發與行動!

http://tw.myblog.yahoo.com/augustine_631217/article?mid=143&prev=819&next=110&l=f&fid=6

分享"團隊經營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活動

分類:政大 AMBA
2007/06/11 21:44

        工程背景的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利用戲劇表演的方式來學管理,而這幾天的幾天課程都讓我印象深刻難忘,但還是有幾項特別影響我的課程,下列則是我的說明。

 

課程導論

   宜蘭之旅:心的建築

      記得剛上火車時,老師要大家交換位置,與不認識的同學分享改變生命的重要一件事。其實剛開始時看到不認識的同學時,大家彼此之間都有些防衛心。所以開始時很難講到重點,但是我想如果自己不分享的話,別人為何要告訴你改變生命的重要一件事,也就是要先與你的同伴分享,你的同伴才會與你分享,所以我就先分享一些事,而同學也因為你的分享而開始放開心胸。最後兩個人開始互相聊了起來,而當同伴在說他故事時,自己就必須專心的傾聽,此時對方自然會分享更多心事給你瞭解,此時彼此的距離突然由疏遠變成親近,短短的幾十分鐘內,我又多了一位夥伴, 沒想到分享傾聽的力量居然是如此之大。

 

   第三堂課程:團隊合作的方法Ⅰ鏡子中階領導

     鏡子讓我充分瞭解到領導者追隨者的角色,當自己擔任領導者角色時,必須考慮追隨者是否可以跟上腳步,而當自己成為追隨者時,也需要觀察及跟上領導者的動作,開始進行默契的培養,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像指揮樂團,大家必須協同一致,才能呈現出完美的演出。最後當在角色互換時,我們的心中必須還要有對方,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當領導者,學著當個稱職的追隨者也是使團隊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階領導正是我們目前所需要的,課程中透過老師的講解,使我們瞭解中階領導的方法,而同學的分享,使大家明白,原來中階領導還有許多事情要注意的,所以透過團隊學習的方法,使得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學習相當多的知識,這也是課程特殊的地方。

      

    第三堂課程:團隊合作的方法Ⅱ(傳藝中心~閉眼一遊

     雖然看過別人利用閉眼走路的方式來感受團隊,但從來沒有自己體驗過,仔細回想一下,其實那一天下午的太陽真的很大,每個人都是汗流如柱,但也因為是這種環境,所以大家都留下深刻印象,而每個人也因為信任同伴,所以才有辦法閉眼在傳藝中心走一回。這個活動不僅是要信任前方的同伴,也需盡量照顧後方的同學,利用暗號來引導同伴,使同伴不要遭遇危險,這就是所謂的團隊,我認為這體驗對大家於來說真的非常難得難忘。

 

   第五堂課程:說故事的演練

      劇本到演出,其中投入的心血,只有參與的團隊才會瞭解。而演練則是實現劇本的一環,透過練習使我們團隊可以培養默契,讓我們更加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當然過程中,在老師指導下也體驗到劇團表演的專業性,然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將最好的表演呈獻在觀眾的面前。而當我們朝共同的目標前進時,我看到大家的團隊在發光

   第六堂課程:願景的建立

      觀賞別人的演出真的是種享受,你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心血,雖然大家故事結構看似雷同,但都是利用團隊的力量在困境中尋求突破達成目標,所以我認為所有的團隊都是夢幻團隊

對我而言,這是難得的機會,因為我是第一次上台表演,其實有點緊張,但當完成表演時,台下的同學給予熱烈的掌聲,我心中也放下一塊大石頭,我們的團隊一起完成表演,這讓我們更加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