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

一根紅色迴紋針

One Red Paperclip

作者:凱爾.麥唐納

出版日期:2008 年06 月 20 日

一個失業青年如何扭轉自己的命運?故事就從一根紅色迴紋針說起。加拿大青年凱爾.麥唐納在2005年7月開始進行一項部落格計畫,他打算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歷經一年,經過14次交易,這位充滿玩心的青年所提出的瘋狂夢想實現了。這個利用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立刻引起全球媒體與網友的熱烈討論,麥唐納的部落格(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瀏覽人次短短幾年間已逼近800萬,本書完整公布整個交換過程,教讀者新網路時代的新致富能力「玩心力」(funtential)。

一個小文具如何變成一椿大冒險
CNN、ABC、BBC等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部落格行銷傳奇

  凱爾.麥唐納應該要去找工作。他走到生命的關卡,想要一棟自己的房子。可是,他沒有工作,怎麼會有房子呢?

  他想到兒童時期很喜歡玩的「愈大愈好」的遊戲,就是拿你的舊東西去換成更大、更好的東西。

  凱爾開始思索。為何不用交換的方式去換房子呢?然後,他看到了機會。桌子的那枚紅色迴紋針,正夾著他的履歷表,準備要遊歷這個花花世界,幫助他達成換到房子的目的。不過,交換東西的過程卻更加有趣。

他換到房子了嗎?

  你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確定的是,他進行了許多次交易,碰到許多有趣的人。一枚小紅色迴紋針真的開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冒險。

本書特色

  1.全球第一本部落格創意行銷傳奇,教讀者發揮新致富能力─「Funtential」(玩心力),以發掘新網路時代的機會。
  2.揭示新網路時代的新生活與商業模式:從Google以天價收購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到MacDonald在網路上以物易物的行銷傳奇,以部落格、播客為代表的新網路時代已成功締造了新的商業獲利模式,這些成功案例勢必引起許多人和新創企業跟風模仿。。
  3.掌握21世紀的新關鍵優勢:在新網路時代,玩心比事業心重要,不管是公益或私利,「會玩,才會成功」。

作者簡介

凱爾.麥唐納(Kyle MacDonald)

  加拿大人,在2005年7月開始進行一項部落格計畫,他打算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歷經一年,經過14次交易,這位充滿玩心的青年所提出的瘋狂夢想實現了。他如願以償,爭取到加拿大Saskatchewan省Kipling鎮提供的一棟兩層樓房子。

  這個利用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立刻引起全球媒體與網友的熱烈討論,麥唐納的部落格(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瀏覽人次短短幾年間已逼近800萬,本書完整公布整個交換過程,勢必掀起新的一波網路狂潮。

 

推薦序一

是起點,不是終點

陶振超

  帶著複雜的心情閱讀這本書,因為網際網路已經編織過太多無法實現的夢想。尤其傳主「紅色迴紋針男」麥唐納在書的一開始,自述失業在家、依賴女友的薪水生活,卻想嘗試一項聽起來十分荒謬、不勞而獲的計畫。雖然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仍不禁捫心自問,它鼓勵的究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創新的理想?

擺脫「麻雀變鳳凰」式的虛幻

  沒想到一打開書頁,就停不下來一口氣讀完,其間好幾次忍不住放聲大笑,引起周遭的側目。麥唐納以近乎青少年的口吻,娓娓道來「迴紋針換房子」計畫的始末。甚至在每個章節的結尾,附上他所得到的(人生)啟示。這樣誠實的態度,不僅讓本書擺脫了「麻雀變鳳凰」、「網路英雄」式的虛幻,更意味著麥唐納將這項計畫的價值判斷,交給讀者決定。

  麥唐納似乎是一個不錯的「社會網絡關係」建立者,他懂得動員盡可能多的人,幫助他實現夢想。他在分類廣告霸主Craigslist的地區網站上張貼交換公告,僅得到少量的回應。但關鍵是,一旦談妥,麥唐納一定是「面交」,絕不郵寄,還拍照存證、放上網誌。這些一路上與他交換過的人,都成為他的粉絲、助力,並帶動更多人加入,甚至名人(如魁北克電台主持人米歇爾˙巴瑞特)。他的網站也變成如連載小說般,吸引網友不斷重複造訪,了解最新發展。有趣的是,與一般人保護隱私不同,麥唐納將手機號碼也登在網誌中。「希望更多人幫忙,不怕干擾!」

  交換過程最大的突破,是第四次所換得的紅色發電機。麥唐納發現,雖然「價格」增高(紅色發電機較前一項烤肉架貴),「價值」卻有限(沒有人覺得有用),導致紅色發電機遲遲交換不出去。他學習到,「許你一個未來」,如錄製音樂專輯、電視劇中擔綱演出等,讓人有機會圓夢,才是價值的真義所在、才能創造交換的動能。雖然麥唐納創造了「樂趣潛力」來捕捉這個概念,但其實「許你一個未來」更像是「社會資本」的翻版。他真是將社會網絡關係發揮到極致。

結合網路與傳統媒體的立體宣傳戰

  麥唐納也進行了一場空前的「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整合實驗。他從分類廣告網站、個人網誌開始,建構網友與他之間的互動管道。接著因知名部落格Boing Boing的介紹,剎那間與傳統媒體產生了聯繫(部落格是傳統媒體了解網路世界的主要管道之一)。一家傳統媒體報導,其他傳統媒體開始跟進,迴紋針換房子的故事甚至出現在《紐約時報》、CNN,最後變成全球新聞。廣泛報導為麥唐納的個人網誌帶來巨大的人潮,產生更精采的交換故事,再度成為傳統媒體中的焦點。這樣的循環為「紅色迴紋針男」創造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麥唐納成功示範了一次結合網路與傳統媒體的立體宣傳戰。

  《一根紅色迴紋針》傳遞的不只是樂趣,它是活生生的案例,透露未來網路、數位生活的各種可能,激發我們的想像力。《一根紅色迴紋針》使得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的三位女生成立了「欲換團」網站,具體實踐以物易物的概念。希望這本書能激勵讀者提出更多創新想法,並有勇氣付諸實現。

(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推薦序二

交換ing

蔣馨誼

  「網路無遠弗屆」,在「紅色迴紋針男」凱爾麥唐納身上是最好的印證,他的事蹟經由媒體的報導,在台灣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力:網路上有不少網友經常進行交換,甚至已經產生活躍的網路交換社群領袖,並且發生了不少動人的交換故事!

  等等,在進一步了解紅色迴紋針故事在台灣引發了哪些效應之前,建議您先做做以下幾個測驗,腦力激盪一下:

A.恭喜您打開這本書,你將進入一個奇妙的世界
您曾經在網路上和其他網友交換過東西嗎? 
如果您的答案是沒有,您可以進行以下問題B。 
如果您的答案是有,但是沒有換到什麼東西,也請您進行以下問題B。
如果您的答案是有,而且可以算是一名換物達人,請您進行到以下問題D。

B.什麼是以物易物?為什麼要交換? 如何交換?怎樣才能交換成功?

  對於所有沒有嘗試過網路「以物易物」的朋友,剛接觸到這個概念時,腦中可能充滿了問題,什麼是以物易物?為什麼要交換?如何交換?怎樣才能交換成功?

  在台灣,生活周邊充斥著誘人的購物資訊,不斷鼓勵你「買!買!買!」的同時,網路以物易物則保留原始的、環保的、有人情味的交易方式:讓過多的消費物品因此找到有需要的主人,達到物盡其用的意義。除了環保的概念之外,許多人上網換物,純粹是因為「其中的樂趣」。

  這其中的樂趣所在,難以用言語形容,所以我才說這是一個奇妙的世界,就像本書作者麥唐納所言,沒有親身嘗試透過網路交換,無法體會「一個人的垃圾是另外一個人的珍寶」這句話。但如果只是藉換物來清理家中不要的垃圾,相信很多忙碌的現代人不會有時間從事這樣的活動,麥唐納的換物故事讓人體會到更棒的一層意涵:「交換,是為了創造雙贏;如果你創造出雙贏或互惠的交換,人人都是贏家。」

C. 我也想換到一棟房子,我可以拿什麼東西出來換?

  很多人受到本書作者麥唐納成功換到一棟房子的啟發,拿了一件東西到奇集集網站上,想看看能換到什麼更大價值的驚喜。這些人不知道的是,其實重點不一定是最後能換到什麼,而是經歷這段迷人又奇妙的換物旅程。

D. 紅色迴紋針故事在台灣引發了什麼效應?

  恭喜您!如果您直接跳到這題,代表你是一個小有換物經驗的換物達人,也正是目前台灣活躍的換物社群的一員。

  ebay 旗下的奇集集網站(www.Kijiji.com.tw)三年前在台灣推出時,適逢麥唐納的故事在媒體上流傳,許多網友自發性的在奇集集上開始了以物易物的交換,三年下來產生了不少換物小天王及小天后,換的東西無奇不有,也產生了只屬於台灣最道地的換物故事:很多人拿出「發票」來交換,然後再與網友相約到便利商店把發票捐出去做公益,有人用自己的衣服飾品來交換「舊報紙」,然後再拿這些舊報紙,來照顧流浪狗、清理流浪狗的排泄物。當我們把台灣網友的這些交換故事告訴麥唐納時,他也開心的大笑呢!

  說到換物特別的經驗,奇集集網站上活躍的換物小天王 Jeramy的故事讓人大呼:「哪有可能!」Jeramy的阿姨長年居住在國外,請他代為處理租屋的事宜,於是他利用奇集集來出租阿姨的房子,回覆信、來電的確像雪片般飛來,但房客看屋後,都抱怨房間沒有附傢俱,所以遲遲未成交。由於阿姨不願多付成本,於是Jeramy突發奇想,透過奇集集物品交換方式,慢慢換到書桌、電腦桌、電視……,甚至床墊都是跟朋友一起到網友家換來、搬來的,也因為增添了家具及加購冷氣,一個完整的家成形了,讓阿姨的房子很快租出去。

  其中一段小插曲,為了換到那台電視,Jeramy體驗一日三換的刺激,「我本來想用自己一台少用的PDA換一台腳踏車來運動,也有想到阿姨的房間缺一台電視機,正巧不巧的,看到一位網友想用電視交換腳踏車,為了獲得這台電視,我只好趕快與腳踏車交換的廣告者聯絡,並把腳踏車圖片貼給要提供電視交換的網友,三方一拍即合,於是我趕緊拿著PDA去換腳踏車,再帶著腳踏車去搬電視,現在阿姨房內的電視可是我最驕傲的交換品喔。」

  這則「用換物讓一個家變完整」的故事,廣受台灣媒體報導。奇集集的換物社群在今年還發起了「年菜交換」和「專長交換」等非常有創意的活動,遠遠超出了物品交易的範疇,在在顯現了台灣網路社群層出不窮的活力和創造力!

  台灣換物社群雖然蓬勃,但是本書中還揭露了許多台灣換物達人缺乏的一些才能,比如說精采的?故事能力,透過各種大眾媒體發揚故事的傳播組織能力,甚至搞笑能力……等等,答案盡在本書裡!

E. 您的旅程開始出發了嗎?

  在您看過以上幾個問題後,建議您直接進入本書內容,領會麥唐納幽默風趣又不乏機智的奇妙之旅。麥唐納「從一個小東西開始,志向遠大,並從中找到樂趣,一切就可能發生!」已經成為當代傳奇,而您的旅程開始出發了嗎?
(作者為奇集集總經理)

推薦序三

麥唐納與宮本茂

「讓如果變成事實的地方」--吉卜林鎮座右銘

  《一根紅色迴紋針》的主角--加拿大青年麥唐納以一根迴紋針歷經一年,經過14次傳奇地交易,最後竟真的如他所願,換到了一棟位於吉卜林鎮的房子。

  麥唐納以樂趣潛力(funtential)而非市場主觀價值來衡量交換物的價值,他賦予手上的迴紋針新的定義與生命,這讓我想起了開發「異質」產品Wii,有「遊戲之神」、「現代電玩之父」之稱的宮本茂(Shigeru Miyamoto),他將遊戲機成功地從書房電腦桌前,搬到客廳。更為人稱道的是,Wii不僅成功地征服了原本以男性及孩童為主的遊戲機市場,更擄獲了銀髮族、女性……這些原本對於遊樂器材有本質上抗拒的群體。Wii創造的不僅僅是遊樂中的歡樂,更創造了家庭與同儕之間的話題與透過遊戲過程中,不自覺地大量運動,所產生的健康快樂。

  宮本茂在其“A Creative Vision”演講中指出,自己很多理念來自生活,比如,自己設計開發的遊戲,至少要能夠吸引像自己妻子這樣的普通人,而不是只滿足部份遊戲狂熱者或專家。他自己發明了一個叫「妻度計」(Wife-o-meter)的新詞,並講述了自己開發的遊戲如何慢慢讓妻子產生興趣的過程。

  麥唐納與宮本茂都不被眼前所看到的事實限制住自己的想像,他們從尋常生活中找創意、看重自己、創造自己與他人的雙贏。麥唐納以青少年時期愛玩的「愈大愈好」的遊戲,巧妙地透過Web2.0的部落格平台將這個資訊蔓延開來,後來,又得到了主流媒體的關注與加持,他的玩心與力排眾議的勇氣,讓自己心中的「如果」,變成美夢成真的「事實」。

  人生太苦,像黑咖啡。若能適度地加點幽默跟玩心,就像在咖啡中加入奶精,你永遠不知道奶精將旋繞出如何繽紛的圖案,但,你一定要開始。

  《一根紅色迴紋針》給了我們在有限的人生中,該抱持著無限想像的勇氣,誠如吉卜林鎮的座右銘「讓如果變成事實的地方」。我們就是「如果」,這裡就是事實。每一個夢想的實現,端賴那個當初那個起心動念的「如果」,人的「如果」,不假外求,就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社群經營長,部落格:blog.chinatimes.com/charles0714/)

推薦序四

一趟充滿冒險與夢想的旅程                

林志銘

  用一根紅色迴紋針能換到一棟房子?聽在一般人耳裡也許覺得很可笑,但對富有夢想及冒險精神的人而言,聽到這idea雙眼會馬上發亮!

  在新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有平等發聲的機會,虛擬結合真實,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在這無遠弗屆的平台上,似乎有想像力的人勝出機率很高;但真正左右你成功與否的關鍵則在於,你是不是夠有熱忱,你的心是不是夠強、夠大、夠堅持。在美好的夢想引領下,不要怕別人恥笑你瘋狂的點子。如同本書的一個中心思想:「一個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個人的珍寶。」在那冒險過程中的精采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讓我們與凱爾?麥唐納(Kyle MacDonald)一起享受這趟充滿冒險與夢想的旅程吧!
(作者為愛情公寓創辦人暨副執行長)

推薦序五

每個人心裡都有根紅色迴紋針

陳函薇

  幾年前,當時葛力和我都在新竹從事IC設計相關工作,工作穩定生活單純,某天下午我們聊起了理想中的網路平台,暗自可惜台灣還沒有這樣的服務時,葛力隨口說了一句:「與其等待別人開發這樣的平台,我們何不自己來做!」。就這樣,憑著一些想法和衝勁,我們開始了黑米共享書籤,以及這一路的網路冒險。

  現在想想,我們當時的衝動和熱情,跟故事開始凱爾突發奇想要用紅色迴紋針換一棟房子的情況,實在是很類似。

一個25歲的年輕人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擁有一間30坪的房子?
辛苦工作的話,5年?10年?
凱爾選擇和大家走不同的路,只用了一年。

其中除了幸運,總結他成功的原因,我覺得有以下四點:

1.夢想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逸區(comfort zone),在這個區域裡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最拿手的--熟悉的工作、熟識的朋友,想有所成長和突破的話,就必須從目前的安逸區離開,面對新的挑戰、學習新的技能。

  順利突破的話,自己的能力和人脈也會增加,不幸失敗的話,可能會覺得挫敗。凱爾敢夢敢說,大聲向世界宣布他的夢想,雖然目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他的熱情感染了周遭的朋友和網友,也讓他在過程中遇到很多貴人相助。

2.善用免費的服務 發揮網路的力量

  網路最美妙的地方在於快速、低行銷成本,並且沒有地理限制。凱爾善用免費的網路布告欄(craig’s list)和部落格(blogspot)服務,用最低的成本,讓網友知道他想交換的物品,以及一路上發生的故事,讓即使遠在美國、日本的網友也知道他的故事,免費替他宣傳。

3.相信自己,不輕言放棄

  在14次交易中,他也曾經有50幾天沒有找到合適的交易,或是被眾多網友嘲笑做出錯誤的決定,但是他並不因此放棄,反而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

4.不停的思考,從錯誤中學習

  一開始,凱爾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策略,他只希望每次都能換到更大、更好的物品,但是慢慢的,從發電機的交換中,他領悟到哪些東西不適合交換,之後他進一步發現funtential(樂趣潛力)比實際價格更能準確的估計交換物的價值。

你的心裡也有個微弱的聲音在呼喚你去做些異想天開的嘗試嗎?
看看凱爾的故事,聽聽心裡的那個聲音,或許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紅色迴紋針!
(黑米數位創辦人暨行銷總監)

推薦序六

樂趣潛力,網路上最美的成功案例

  《一根紅色迴紋針》的故事,一聽到就著迷了。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正是網路最迷人的「代表作」。前年,我為這類的故事,發明了一個新詞──「善搞」,從此在文章與演講中皆常常講到這個字。

  所謂「善搞」,就是「惡搞」的「善意版」,不是那些沒水準的搏鏡頭演出,不是那些胡搞瞎搞的幼稚惡作劇,一般來說,就是一個年輕人,提出一個「很誇張的網站」,這網站沒有複雜的運算,或許一個周末就做好了,然後,就爆紅了!年輕人得到一些好處,有時是金錢,有時是名氣…。

或像麥唐納一樣──一棟漂亮的房子!

  「善搞」所造出來的神奇效果,讓它在浩瀚網海之中獨樹一幟。這個獨樹一幟,在《一根紅色迴紋針》這本書中,麥唐納以「Funtential」(樂趣潛力)來稱之。

  但「樂趣潛力」,不只可以拿來說明紅色迴紋針故事中的「以物易物」的趣味,其實,整個網路就是有「樂趣潛力」的存在,因此勢單力薄的一介小人物,就被賦與了很大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當「愛迪生」!每個迴紋針、每個善搞,都是網路上最偏激的實驗(放心,100%安全),幫我們測測網際網路Web這片浩瀚之海到底有多大,「Web究竟還可以幹什麼?」一個連一個,六十億人的牽牽縷縷,可以產生多大的力量?六十億條的connection,六十億人的attention,可以是多大的商機?

期待下一個迴紋針
因此,欣賞著紅色迴紋針的故事,也欣賞著其他的善搞故事。

  美國的善搞運動,這幾年來達到顛峰。除了「紅色迴紋針」之外,另外還有個傢伙想當「Internet的第一個員工」,開了一個網站,開放給全世界捐款,每個有興趣贊助的網友,只要一個月捐一美元(台幣32元)便可加入,目前共吸引了111人慷慨解囊。

  還有一個鬱不得志的畫家,畫了「1」到「1000」的一千張數字油畫,以限量收藏品的身價在網路上兜售,每張畫平均售價為500美元,目前竟然也已經賣出700多張圖!

  另外,還有「Where is George」,在好多張一元美鈔上寫字,要求拿到這張一元美鈔的網友,立刻上網登錄目前所在地及哪裡取得這張美鈔的,這個小小的實驗讓網友看到一張鈔票如何從加州飄到紐約,再從紐約輾轉回到美墨邊境。

  連我在矽谷的弟弟,前些時候也做了一個 「二的二十二次方」,在首頁放上一個超大的超連結,賣這個版面。一開始只要2元,A以2 元買下,版面就自動跳成4元,B再以4元買下,站主扣掉一部份,剩下的由A賺走。換句話說,假如賣得順利的話,A可以賺了雙倍,B未來也可以賺雙倍,C、D、E、F…直到最後一人都可以賺雙倍。目前首頁的價值已漲至$128美元(二的七次方),繼續朝$4,194,304美元前進(二的二十二次方)!

  你覺得怎樣?有人會以「哼」一聲來看待這種善搞網站,但我卻看得眼睛炯炯發光。「善搞」星星之火已被點燃,一場又一場天大的實驗,將以撩原之勢繼續火熱的進行!

  如同《一根紅色迴紋針》這本書所透露的,每個人身上,都有他人看重的東西,妥善的運用、付出、交換,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一起圓夢。所以,莫以「善」小而不為!讓我們期待,下一個發揮網路「樂趣潛力」的「善搞」。

劉威麟 (Mr. 6)
網路趨勢評論家,
台灣訂閱數最高的部落格格主
部落格:mr6.cc

目錄

前言
1.一根紅色的迴紋針
2.一枝魚形筆
3.一個門把
4.一個烤肉爐
5.一台紅色發電機
6.一場速成的派對
7.一台有名的雪車
8.一趟到雅克的旅行
9.一輛箱型車
10.一份錄音合約
11.在鳳凰城免費住一年
12.與艾利斯.庫柏共度一個下午
13.一顆KISS水晶雪球
14.一個電影角色
15.一棟在吉卜林的房子
後記

內容連載

  • 內文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 11

§內文1

5.一台紅色發電機

我回到蒙特婁時,想出了偉大的計畫。我把和朗妮與柯里娜、安妮、蕭恩的交換小故事貼在我的網站上,還附了照片,讓故事更生動,同時也不會讓別人認為我是忙著交換東西的無名怪胎,或是個無聊傢伙。我只是個住在蒙特婁的人,現在擁有一個烤肉爐。我只是個想不斷交換的人。我的部落格仍藏在另一個網站的隱匿網頁,但我又花錢買下www.oneredpaperclip.com這個網址,網友可自動跳到首頁,讓網站更容易找到。我修正了部落格,讓網友使用起來更方便。

為了讓一切簡單明瞭,我開始使用oneredpaperclip@gmail.com這個信箱。我積極行動,將「愈換愈大、愈好的遊戲」轉變成「一根紅色迴紋針」,這個新名稱會讓我與眾不同,這是專屬我的名詞。沒錯,這就是通往成功的門票。每天有數十個人瀏覽我的網頁oneredpaperclip.com,因此,我已踏上成功之路了。我以為我想要交換的信件會自動滾進來,所以我開始等待。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

當時是夏天,整個世界都懶洋洋的,我也是。交換提議不如我想像得那麼快出現。

我開始想,也許我並沒有踏在成功的路上,並不是說我停滯不前之類的,而是所有的提議都來自遠方,我根本沒有辦法過去,因此就沒有動機去進行交換。我照常在蒙特婁Craigslist上的交換區張貼,但在法語為主的蒙特婁,英語的交換項目並不多。我的錢也不夠多,無法讓我搭飛機到處去交換東西。我想到,在我去不同的地方時,必須好好把握機會進行交換。

到8月底,朋友艾維安打電話給我,他是我兼職工作的上司。

「你想接下個月洛杉磯貿易展的工作嗎?」他問。

「好,」我說。

我有時可以擠出錢來付房租,就是因為我在加拿大和美國各地的貿易展當兼職人員,促銷桌防震(Table Shox)的產品,這是防止餐廳餐桌亂晃的一種裝置。這種展覽每一、兩個月會有一次,顯然絕對無法用來付每個月的房租,但不無小補。

「你想不想開一輛載滿貨品的貨車,從溫哥華開到洛杉磯?」

「想,」我說。
  • 內文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 9
  •  
  • 10
  •  
  • 11

內容簡介

  一個失業青年如何扭轉自己的命運?故事就從一根紅色迴紋針說起。加拿大青年凱爾.麥唐納在2005年7月開始進行一項部落格計畫,他打算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歷經一年,經過14次交易,這位充滿玩心的青年所提出的瘋狂夢想實現了。這個利用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立刻引起全球媒體與網友的熱烈討論,麥唐納的部落格(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瀏覽人次短短幾年間已逼近800萬,本書完整公布整個交換過程,教讀者新網路時代的新致富能力「玩心力」(funtential)。

一個小文具如何變成一椿大冒險
CNN、ABC、BBC等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部落格行銷傳奇

  凱爾.麥唐納應該要去找工作。他走到生命的關卡,想要一棟自己的房子。可是,他沒有工作,怎麼會有房子呢?

  他想到兒童時期很喜歡玩的「愈大愈好」的遊戲,就是拿你的舊東西去換成更大、更好的東西。

  凱爾開始思索。為何不用交換的方式去換房子呢?然後,他看到了機會。桌子的那枚紅色迴紋針,正夾著他的履歷表,準備要遊歷這個花花世界,幫助他達成換到房子的目的。不過,交換東西的過程卻更加有趣。

他換到房子了嗎?

  你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確定的是,他進行了許多次交易,碰到許多有趣的人。一枚小紅色迴紋針真的開啟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大冒險。

本書特色

  1.全球第一本部落格創意行銷傳奇,教讀者發揮新致富能力─「Funtential」(玩心力),以發掘新網路時代的機會。
  2.揭示新網路時代的新生活與商業模式:從Google以天價收購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到MacDonald在網路上以物易物的行銷傳奇,以部落格、播客為代表的新網路時代已成功締造了新的商業獲利模式,這些成功案例勢必引起許多人和新創企業跟風模仿。。
  3.掌握21世紀的新關鍵優勢:在新網路時代,玩心比事業心重要,不管是公益或私利,「會玩,才會成功」。

太完美了。從溫哥華到洛杉磯有一千五百哩,中間有許多想和我換東西的人。我一一回信給他們,說我在幾星期內會到那一帶去。我想,我可以順便做我自己的小小「貿易展」呢。

在9月中旬,我打包烤肉爐,跳上飛往溫哥華的飛機。等我到達西岸時,已有一些回信來了。


 我住在加州的聖克萊門特(Clemente),附燃料的柯曼牌烤肉爐還在嗎?我也許有一些東西可以與你交換。如果烤肉爐不見了,下一個可以交換的東西是什麼呢?
大衛

 我在猶他州的SLC,我有一個1997年本田喜美引擎及變速箱,我想和你換柯曼牌烤肉爐。
麥特


我知道1997年豐田喜美的配件會比一個小小的烤肉爐更有價值,但對於這樣的東西,我如何再交換或運送呢?我於是排除這個選擇,回信給大衛:


大衛:
 柯曼牌烤肉爐還在。我在9月25日左右會在洛杉磯、聖地牙哥附近,但可能要在這個日子之前交換烤肉爐。你覺得什麼時候交換比較好呢?

大衛回信:
 我有一台豐田一千瓦特的發電機,是手提式的,重量只有50磅左右,所以很容易用單手就拿起來。

大衛:
 哇,真是有趣的交易。你願意用豐田發電機來交換柯曼烤肉爐嗎?

大衛回信:
 是的,如果你願意和我交換,我就先幫你維修一下,先把油箱裝滿。

真的耶!一千瓦特的發電機。不,更棒的是,是維修過後的一千瓦特的發電機,還附燃料。除非某人想用更難以抗拒的東西來換烤肉爐,那就是大衛了。

從溫哥華往南開到洛杉磯,花了好幾天。爸媽搭飛機南下幫忙準備貿易展,這三天的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待在安納罕(Anaheim)會議中心,享受加州有名的室內溫暖照明。有一天生意較清淡,媽咪和我溜出會場,沿著I-5公路往南開個50哩左右,到聖克萊門特的海軍基地潘德頓營(Camp Pendleton)。

我已透過電子郵件和大衛確定這次的交易。他給我的方向指示包括「就在I-5公路上的桃莉巴頓(Dolly Partons)之前」,指的是5號州際公路上的兩個藍色圓頂(如果你往右看的話),令人想起桃莉巴頓,或至少是桃莉巴頓身上的兩部分。我不知道確切地點,但的確像是兩個朝天的藍色巨乳出現在I-5公路旁。我記得在「笑談龍虎榜」(The Naked Gun)電影中有看過,最近有開車經過潘德頓營,又知道誰是桃莉巴頓,因此我完全了解他在說什麼。我遠遠看到這兩個圓頂了,於是開下交流道。

這是我第一次和媽咪去軍事基地,她非常緊張。

「我很緊張,」她說。

「媽咪,沒事的,只要把你的護照交給我就行了,」我說。

我們拿出護照,也準備好我的駕照,到達檢查站。守衛靠近車子,小心翼翼看著我們。

「嗨,先生,今天好嗎?」他說。

「很好,謝謝,」我說。

「可以看一下證明文件嗎?謝謝。」

「好,沒問題,」我拿出我們的護照。

「今天來基地有什麼事嗎?」他問。

「我來這裡見一個海軍士官,」我說。

「誰?」他說。

「大衛,」我說。

他看了一下護照。

「哪一個?」他問。

「他是個士官,我猜。」

「我不認識,你怎麼認識的?」他說。

「我們聯絡過,他在賣發電機,」我說。說他在賣發電機比較容易,如果要解釋我愈換愈大、愈好的整個故事,就會很麻煩。事實上,我甚至不知道該如何解釋整件事。

守衛看看護照,這次疑心更重了:「你們兩個都是加拿大人嗎?」他說。

我有點擔心。我們是外國人。「是的,」我說。

他微笑著說:「哇,這樣很酷。我從紐約來的,離你們非常近。」

「我們是從溫哥華來的,在西岸,」媽咪說。我看了她一眼,讓她清楚她住在加拿大的哪個地方,我可不希望她搞砸一切。

「的確,很酷,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他說。他看著我微笑,似乎眨了一下眼,彷彿他了解了什麼。這些年來,我都住在蒙特婁,就在紐約北方,他知道了嗎?

「沒問題,」我說。

「過吧,」他說。

我們開車經過基地的住宅區,到處都看到小水泥地上有行動房屋,但這裡又不是拖車營區,更像是拖車營區與郊區的混合體。到底是有死巷與人行道的拖車營區,還是沒有永久住房問題的郊區,我無法確定。

我們開到大衛住的地方。他站在車道上,手中抓著一半的福特Bronco,他的夥伴則抓著車子的另一半,他們把車子抬上拖車。各種物品散置四處,他正要打包走人。我抓著烤肉爐,跳出車外,走到他身邊。

「你一定是凱爾,」他說。

「沒錯,就是我……

8.一趟到雅克的旅行

但我怎麼能去雅克呢?我才剛說過,我可以去天涯海角交換東西,就是不要去雅克。這不是開玩笑,我很認真的。我話都說了,而且是在電視上說的,是全國性電視節目。

在電影風格般的橘子香蕉倒敘中,我打破「第四牆」的束縛,看著攝影機,之後又回到了現實,對著電話邊說邊微笑:「都是與雅克有關。」

「沒錯,正是如此,都是與雅克有關,」傑夫說。

我同意去雅克交換東西的原則,但尚未獲得對方的正式提議,過了幾天,在與米歇爾‧巴瑞特交換完東西以後,我檢查電子郵件,對著空中用力揮拳,大喊:「耶!」因此,我才用有趣的名稱做為這個祕密代碼。

所以,我就到雅克去了。我必須找到一個方法,既可以去雅克進行交易,又不會違背我不去雅克的承諾。當然,如何將雪車從蒙特婁運到雅克,我一點概念都沒有。這兩地的距離有三千哩遠,但我覺得事情總會自行解決。

我知道我想去的地方,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到達那裡。

我完全搞混了。

在過去這一個星期裡,有許多人問我為什麼不願意在雅克交易,畢竟有這麼多地方可以選擇。你有暗藏什麼絕招嗎?你知道我們不知道的祕密嗎?我上「時刻」接受喬治‧史楚步洛普洛斯訪問時,只是隨口說出「卑詩省的雅克」,只是覺得好玩而已。雅克這名字聽起來就很有趣。有哪一個單字與back、crack和snack押韻,而且是沒人聽過的小鎮?答案就是雅克!不過,我以前就去過雅克,所以我才這麼說。

在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們全家去卑詩省旅行,坐在我們家那台老舊的白色雪佛蘭休旅車裡,爹地指著蘭德‧麥克奈利(Rand McNally)出版的1986年破舊地圖。「雅克,這個地方如何?」他微笑著說。他在尼爾森(Nelson)長大,離雅克不過隔幾個鎮。不論是什麼居心,他對雅克極有興趣。在那些年裡,每逢全家出遊,我都會看著那張老地圖,在無數的小時中,我的目光都會落在雅克。如果地球上有比澳洲華倫(Warren)或美國華盛頓州普雅路波(Puyallup)更晚才曝光的城鎮,那就是雅克了。

想辦法脫身
因此,我隨口說出雅克,只是為了好玩。我個人與雅克或雅克的鎮民沒有深仇大恨,只不過說你會去任何地方比較無趣,但如果改成不會去某個偏遠地方就有趣多了。說願意去任何地方太無聊,太陳腔爛調了。任何地方與雅克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我從來不曾想到,居然會有雅克的人想要和我交換東西。因此,我就這樣陷入困境。

我這個人就算缺點很多,但可不想當騙子。我說過我不要去雅克交換東西,如果我食言,那就會毀掉這些年來建立的所有信用。所有都會毀掉。

我一定要想出一個辦法,讓自己可以脫身。我等於是睹上自己的名譽了。我想了很久,努力思索,小小自我探索一番,了解到一件事:我實在不喜歡自我探索這個詞。無論如何,有個方法可以與傑夫交換東西,又不用當騙子,就是說謊就好了。

我寫了一封信給雅克的鎮民,貼在我的網站上:


親愛的雅克鎮民:
  12月5日,CBC主播同時也是身體鑽洞迷喬治‧史楚步洛普洛斯在實況轉播的節目中專訪我,問我在交換東西時是否有什麼地方不願意去。我告訴他,我會到天涯海角去,除了卑詩省的雅克以外。不要因為我這樣說就怪我,怪史楚步洛普洛斯吧。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要告訴你們一個小祕密:我想他對我催眠。沒錯,我想史楚步洛普洛斯在電視實況轉播節目中對我催眠,因為他擁有又長又難的姓氏,而且身上穿了無數的洞。他強迫我說我絕對不去雅克交換東西。我曾經去過雅克,雅克似乎是個好地方。我確定你們都是好人,只是史楚步洛普洛斯強迫我宣布禁止與你們交易,說你們是地球上我唯一不想去交換東西的地方,我想你們一定可以克服這樣的污名。我們仍然可以做朋友,只是不能交換東西。也許雅克的居民可以杯葛史楚步洛普洛斯,以報復他強力的催眠功力,這對我來說非常合乎邏輯。

事實上,我想應該要有人發起請願,要史楚步洛普洛斯從雅克製作CBC「時刻」的實況轉播,為他的惡勢力賠罪。沒錯,如果有人知道如何組織網路的請願團體,可以架設好之後告訴我嗎?先說謝謝了,這顯然是邁出正確的第一步,謝謝你們的諒解。


凱爾

二十分鐘後,我收到一封來自布蘭特的電子郵件:


嗨,凱爾:
 剛看完你最新的部落格文章,以下是你期待的請願書:

致:喬治‧史楚步洛普洛斯,CBC(加拿大廣播電台)
 我們加拿大卑詩省雅克鎮的居民,以及沒住在雅克的所有地球人,在此強烈希望喬治‧史楚步洛普洛斯能從雅克主持CBC「時刻」的遠距實況轉播,讓www.oneredpaperclip.com部落格主人凱爾‧麥唐納能出席來談這項「不進行的交易」。

 如果喬治‧史楚步洛普洛斯從雅克製作節目,他對凱爾‧麥唐納在電視實況節目中所施加的催眠就會逆轉,紅色迴紋針計畫未來的交易就可以在雅克進行。
XXX(簽名)敬上


我將請願書連結到我的網站。等到我上床時,已經有幾個人的簽名。到第二天,有更多人來簽名。我對自己說,這可能會成功!任何事都有可能,對不對?

我在部落格上又貼了一篇文章,寫給所有想交換到雅克一趟的可能人士:


潛在的交換者:
 我在國際性的電視節目上說過,我會到天涯海角去交換東西,除了加拿大卑詩省的雅克外。我不是騙子,因此我們必須在雅克之外的地方來與你們交換東西。我希望你們能諒解。感謝傑夫,把這一切串連在一起。以下是給網路世界的每一個人:我迫不急待要和你們在雅克以外的地方交換「一趟到雅克的旅行」,但史楚步洛普洛斯必須逆轉施加於在下身上的魔力。他運用高明的技巧、連珠砲的發話,再配合臉上豐富的穿洞景象,讓我陷入催眠狀態。


這個「爭議」在雅克引起一陣騷動。雅克—金斯格(Yahk-Kingsgate)歷史社團的潘妮‧安德森(Penny A.P. Anderson)自稱是雅克社區行動分子,將請願書貼在社區網站上,警告史楚步洛普洛斯,說他的催眠能力對雅克居民毫無作用。潘妮發了封電子郵件給我:「繼續觀察……有人挑對社團了!」

我將所有相關資料轉給「時刻」的克萊兒。她立刻回我信:


收件者:凱爾‧麥唐納
主旨:Re:喬治一定會想看
訊息:你今晚一定要看節目!


冬敏和我沒有裝有線電視,所以我們到她的妹妹瑪麗露家,強占了她的電視。我對克萊兒說的「你今晚一定要看節目!」覺得很緊張。這暗示可能會發生特別的事。要不然就是「時刻」有一筆極小的行銷預算,決定訴諸直接的電子郵件行銷活動。喬治出現在節目中,對全國觀眾描述他的處境。他解釋我如何指控他對我催眠。我沒有指控他對我催眠,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事實,他具備這麼高超的催眠能力。他又說明請願書的概要,說他陷入「很像反超人的三角戀情」中。喬治說,他和「時刻」的工作同仁會觀察請願書的進展。他又說,「我和凱爾不一樣,我絕對很想去卑詩省的雅克看一下。」

這就讓我更緊張,但同時也覺得很興奮。我百分之百期待喬治會封殺這個點子。如果是這樣,至少我們知道他會對雅克的全體居民展開惡意的報復,然後我就會像個英雄人物一樣。現在我卻成了惡棍。我們必須等待,看請願書發展到什麼程度。正如湯姆‧派堤(Tom Petty)所說的,等待是最困難的部分。

雖然交換東西的地點充滿不確定,但想交換雅克之行的郵件仍然湧入:


 我的名字是馬丁,我住在安大略省的薩柏利(Sudbury)。我想用1994年的福特雷鳥來和你交換雅克之旅。這輛車已經開了大概37萬公里,但還是很好用,煞車、避震器、支架及彈簧半年內都更新了,採用齒條與小齒輪嚙合的方向盤系統也都換過了。我要替車子找個好人家。

 欲知更多細節,可以打電話或發電子郵件給我。謝謝你的寶貴時間,希望這正是你想要的,祝好運。我喜歡冬天,也喜歡卑詩省雅克那一帶地方,我去芬尼(Fernie)滑過雪。

 我一直透過你的部落格跟上你的故事進度。我要提出的交易內容是我的船「危險二號」,型號是1971法布格拉斯(Fabuglas)三體船,1984年艾芬路德(Evinrude)70馬力舷外發動機,比明尼(Bimini)遮陽篷、六人座、漂浮用的拖繩、六個釣魚竿支架、魚群探測器、雙面六加侖加油槽、拖車。這艘船很棒,也捕過不少魚。


還有更多其他的信。

12.與艾利斯‧庫柏共度一個下午

我立刻接受萊絲莉的提議。我從來沒有機會與一個搖滾傳奇共度下午,這顯然不是常常出現的機會。然後我又想了一下,如果我打算換到一棟房子,就必須把與艾利斯‧庫柏共度一個下午拿來和別人交換。我很確定,能夠和搖滾傳奇巨星共度一個下午,要換到這種事的機會不常出現。

「艾利斯知道這件事嗎?」我問。

「還不知道,不過他欠我一個人情,」萊絲莉說。

「他同意了嗎?」

又出現了戲劇化的停頓。

「他會同意的,」她說。

「哇,」我說。

「所以,可以成交了嗎?」她問我。

不可思議的奇蹟
對萊絲莉來說,這真是一筆好買賣。她只要去和老闆說一下,就可一年免付房租。但這樣她就要搬到隔壁去。我想了一會兒,笑嘻嘻說:「沒錯,但你就要搬到隔壁去。」

「搬到隔壁去?這是什麼意思?」

我的聲音帶著笑意:「一年免房租的是你隔壁的房子,不是你現住的房子。你必須搬到隔壁,才能算成交。」

萊絲莉說:「呃,好的……。」

聽起來就像是我說「記得」她是誰的語氣。不論如何,至少答案是肯定的。我很想看到她把所有東西搬到二十呎外的地方,而且隔壁房子內部應該和她的現在住所一模一樣,所以每個東西都應該會放在同樣的地方。如果她本來想拿葡萄酒杯,結果卻拿到咖啡杯,不知道有多有趣?這實在太經典了,非大笑三聲不可。

「我很想握你的手,當作交易已經完成,不過,我遠在三百哩外。我飛回蒙特婁時,中途會在鳳凰城停留,所以我會回去確定交易已經完成。」

「太好了,」她說。

我對她說拜拜,掛上電話。爹地在我接聽電話之前離開房間,在我掛上電話時已經回來,問我說:「是誰?」

「記得我們在鳳凰城時去過艾利斯‧庫柏的店,還見到喬笛的朋友萊絲莉嗎?」

他一臉茫然,說:「呃,我想不起來。」

「嗯,總之,她想和我交換一年免房租,」我說。

「酷,用什麼換?」他問。

「和她的老闆共度一個下午。」

「和她的老闆?」他說,臉上充滿困惑。

「是的,」我說。

「聽起來不怎麼樣,你不覺得嗎?」

「猜一下她的老闆是誰?」

「誰?」他顯然不想猜。

「艾利斯‧庫柏,」我說。

他先微笑,然後大笑,說:「哇,真的嗎?」

「沒錯。」

「你要和她交換嗎?」

「剛在電話中完成交易了。我們也許應該去慶祝一下,對不對?」

「當然,沒問題。」

我好興奮。我想把電視機丟到窗外去,在走廊騎摩托車,大肆慶祝一番。我看著爹地,揚揚眉,說:「漢堡?」

「雞肉,」他說。

「我也是想到這個,」我說。

這真是值得擊掌慶祝的大好時刻,不過我太想吃雞肉堡,不想做這麼無聊的事。我們下樓去,找到最近的一家漢堡連鎖店,大吃了一頓。雞肉堡,我的最愛。我還點了洋蔥圈。

第二天起床時,我臉上還帶著笑容。真是個好的開始,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艾利斯‧庫柏的死忠粉絲一定會提出很棒的交換條件。最棒的是,這個交換沒有限定任何特定的地理位置。艾利斯‧庫柏可以到任何地方去。萊絲莉有提到,想成交的人可以和艾利斯‧庫柏一起做很多事,可以一起去逛街,擠在一起,也許還可以上他的全國聯播電台節目,或是打高爾夫球。和艾利斯‧庫柏有太多事可以做了,他就像瑞士刀一樣,無所不能,樂趣潛力無窮。

萊絲莉是整個事件背後的推手,所以她獲得一年的免房租,我則是獲得與搖滾傳奇人物共度一下午。艾利斯什麼都沒得到,讓一個員工非常快樂,這就是他唯一獲得的滿足感。我不想承認,但艾利斯‧庫柏的確是這場交易的工具而已,不過是非常酷的工具。

第二天,我接到一通來自日本的電話,對方是電視製作人。他注意到我的冒險,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東京住個幾天,上電視節目「不可思議的奇蹟」講我的故事。看在節目名稱的份上,我說好。幾天後,冬敏和我就坐在東京的一個電視攝影棚裡,有專人翻譯,演員還把所有的交易從頭到尾演出來。我們從後台離開時,嚇了觀眾一跳,因為他們以為我們已經回到蒙特婁。一切都超乎預期,我們想不到會有日本一行,觀眾則想不到我們人就在那裡。我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布景是黃色的,還有紫色,太驚人了,這個節目也超乎預期。一趟到日本的意外之旅創造了整整一個小時的電視黃金時段,超越了原先所有的預期。

節目中,主持人談到一個傳統的日本民間故事「稻草大人」,意思就是幸運的稻草,講的是一個小男孩一開始擁有一根稻草,經過五次交換之後,最後換到一間稻草屋。

我驚訝不已,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

比川普還要川普
我們在日本的最後一天,萊絲莉發電子郵件來。她傳來不可置信的消息:艾利斯‧庫柏正在巡迴演奏,邀請我去聽他的演唱會,在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的法果(Fargo)!我實在太興奮了,但也很緊張。如果我與艾利斯‧庫柏共度一個下午,我不就用掉了這個權利嗎?這個經驗一定很棒,但我的目標是換到房子。艾利斯‧庫柏是更棒、更有價值的人,但無論怎麼看,他都不像是一棟房子。萊絲莉向我保證,我與艾利斯‧庫柏共度的「下午」只不過是個「宣傳」用的下午,我還是擁有與艾利斯‧庫柏共度午後的真正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