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oodo.com/SREN/18f59cc2.doc

老虎型族群

駕馭型的人,有高度的果斷力、低度的反應力,個性緊張,喜歡掌握權力,擅長「掌握」,屬於「打天下」型的人,又稱為老虎型。

 

最大激勵要素:行動

最大的優點:勇往直前

最大的缺點:無法忍受缺點存在

最恐懼的事:表現出軟弱

習慣的用詞:

    1. 別拐彎抹角,告訴我你的計畫是什麼?

    2. 這件事交給你處理,但我要隨時掌握狀況。

    3. 你應該要這樣做...

調適的方向:

    1. 讓自己放鬆步伐。

    2. 開放心胸、多點耐心傾聽。

    3. 發展通理性。

    4. 行動放慢些。

 

屬老虎型族群的企管人,具備高支配型特質,競爭力強、好勝心盛,積極自信,是個有決斷力的組織者。胸懷大志、勇於冒險、分析敏銳,主動積極且具極為強烈的企圖心,只要認定目標就勇往直前,不畏反抗與攻訐,誓要取得標的物。

老虎型企管人都傾向以權威作風來進行決策,當其部屬者除要高度服從外,也要有冒險犯難的勇氣,為其殺敵闖關。最適合開創性與改革性的工作,在打天下的時代或需要執行改革的環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現。

宏碁集團的施振榮、台灣葛蘭素藥廠的高春湄、台灣上奇廣告集團總經理黎景輝,和前美國奇異總裁韋爾奇 (Jack Welch) (張曼琳把 Welch 譯之為「威爾士」) 等,都是老虎型族人。


孔雀型族群

表現型的人,有較高的「反應力」、「果斷力」,個性熱情、外向,擅長社交,在團體中可

說是屬於「對付外敵」型的人又稱為「孔雀型」。

 

最大激勵要素:點子滿天飛

最大的優點:團體中有您就有快樂

最大的缺點:太難掌握

最恐懼的事:得到別人喜愛

習慣的用詞:

    1. 我覺得喔...

    2. 我有個點子,你覺得怎樣?

    3. 別管細節了,告訴我大概的狀況就好了。

調適的方向:

    1. 控制時間和感情。

    2. 試試有邏輯的思考方式。

    3. 訓練專注。

    4. 試著更客觀。

 

孔雀型族人,都是具有高度表達能力的人。 社交能力極強,有流暢無礙的口才和熱情幽默的風度,在團體或社群中容易廣結善緣、建立知名度。

孔雀型企管人天生具備樂觀與和善的性格,有真誠的同理心 (Empathy) 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團隊合作為主的工作環境中,會有最好的表現。在任何團體內,都是人緣最好的人和最受歡迎的人,是個最能吹起領導號角的人物。

當孔雀型企管人的部屬者,除要能樂在團隊工作中外,還要對其領導謙遜得體,不露鋒、不出頭,把一切成功光華都讓與領導。

孔雀型企管人,不宜有個老虎型企管人當二把手或部屬。反之,若老虎型企管人有個孔雀型企管人甘願當其二把手,則會是最佳配搭。

孔雀型族人天生具有鼓吹理想的特質,在推動新思維、執行某種新使命或推廣某項宣傳等任務的工作,都會有極出色的表現。

他們在開發市場或創建產業的工作環境中,最能發揮其所長。

據指出,有台灣工業自動化之父和台灣企管大師之稱的石滋宜博士,就是屬於孔雀型族人。名聞國際的企管大師大前研一 (Kenichi Ohmae) 也是孔雀型族人。


無尾熊型族群

平易型的人,有高度「反應力」,果斷力卻不足,個性平易近人,喜歡和別人共事,擅長做

協調的工作,屬於「安天下」型的人,又稱為「無尾熊」型。

 

最大激勵要素:有效能的例行公事

最大的優點:容易相處

最大的缺點:過份小心

最恐懼的事:改變

習慣的用詞:

    1. 我喜歡和你一起工作。

    2. 我會盡全力幫你。

    3. 我們一起搞定這件事。

調適的方向:

    1. 有時候學習說「不」。

    2. 冒點風險。

    3. 授權給他人。

    4. 接受合理的改變。

    5. 少點對人的過度在意以及敏感度。

 

無尾熊型族人,是具有高度耐心能力的人。敦厚隨和,行事冷靜自持;生活講求律規但也隨緣從容,面對困境,都能泰然自若。 無尾熊型企管人,適宜當安定內部的管理工作,在需要專業精密技巧的領域,或在氣氛和諧且不具趕迫時間表等的職場環境中,他們最能發揮所長。

台灣AT&T前總經理莊忠正就是無尾熊型企管人的典型人物。

當企業的產品穩踞市場時,無尾熊型企管人是極佳的總舵手。但當企業還在開拓市場的時候,老虎型或孔雀型的企管人似較佔優勢。或許,勇於開疆闢土的老虎型企管人當一哥, 配以與人為善的無尾熊型人當二把手,也是好的搭配。

無尾熊型企管人強調無為而治,能與周遭相處而不樹敵,是極佳的人事導向的領導者,適宜在企業改革後,為公司和員工重建互信的工作。又由於他們具有高度的耐心性,有能力為企業賺取長程的利益,或為公司打好永續經營的基礎。


貓頭鷹型族群

分析型的人,反應力和果斷力都較低,個性

輕鬆、自在,具有影響力,凡事細細琢磨,屬於

「治天下」型的人,擅長做決策。

 

最大激勵要素:理性

最大的優點:高品質的工作素質

最大的缺點:吹毛求疵

最恐懼的事:失去理智

習慣的用詞:

    1. 告訴我事情的來龍去脈。

    2. 你只到底是什麼?

    3. 我們已經仔細研究過所有事項了。

調適的方向:

    1. 試著對他人表達關懷及讚美。

    2. 將政策視為指引,而非不變的律法。

    3. 有時可以試試更快速的方式。

    4. 試著接受新點子。

 

貓頭鷹型族人,是具有高度精確度能力的人,其行事風格,重規條輕情感,事事以規則為準繩,並以之為主導思想。 他們性格內歛、善於以數字或規條為表達工具而不大擅於以語言來溝通情感或向同事和部屬等作指示。他們行事講究條理分明、守紀律重承諾,是完美主義者。

架構穩定和制度健全的政府要聘任領導層的公務員,最好聘用貓頭鷹型的企管人來當各級領導人,因為貓頭鷹型企管人喜歡在安全架構中的環境工作,且其表現也會最好。其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的習性,極為適合公務機關的行事方式。 然而,當政府或企業需要進行目標重整 (Reprioritizing) 架構重組 (Restructuring) 、流程變革 (Re-engineering) 等的改革時,貓頭鷹型企管人就會有迷失感,不知如何處事,也不知如何自處。 對改革行動,上者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再慢慢適應新的局面;中者也會先保持觀望的態度,然後呈辭求去;下者則會結集反對力量,公然表示反對或隱晦地從事反對等的行為。又由於貓頭鷹型人的行事決策風格,是以數據和規則為其主導思想,其直覺能力和應變能力都偏低,隨而創造和創新能力也相對地弱,因而不宜擔任需要創建或創新能力的任務。

組織完善和發展安定的企業,宜用貓頭鷹型企管人當家。他們尊重傳統、重視架構、事事求據,和喜愛工作安定的性格,是企業安定力量的來源。然而,由於他們行事講究制度化,事事求依據和規律,故會將細節條例化,事事檢查以求正確無誤,甚至為了辦事精確,不惜對人吹毛求疵或挑剔別人的錯誤,以顯現自己一切照章辦事的態度和求取完美的精神,不易維持團隊內的團結精神和凝聚力。 這似是個矛盾。

變色龍型族群

 行為果斷力指標行為反應力指標兩者都趨近於向線分數25

包含以上4種型的特質,性格多變較難以定型.

變色龍型族人,是具有高度應變能力的人。 他們性格善變,處事極具彈性,能為了適應環境的要求而調整其決定甚至信念。變色龍型企管人,是支配型、表達型、耐心型、精確型四種特質的綜合體,沒有凸出的個性,擅長整合內外資訊,兼容並蓄,不會與人為敵,以中庸之道處世。 據張曼琳的研究,台灣大都會人壽保險司前總經理相重新先生就是典範的變色龍型企管人。

變色龍型的企管人,真是沒話可說。 在一方,他們處事圓融,彈性極強,處事處處留有餘地,行事絕對不會走偏鋒極端,是一個他辦事你放心的人物。 然而,由於他們以善變為其專長,故做人不會有甚麼立場或原則,也不會對任何人有效忠的意向,是個溤道式的人物。 當變色龍型企管人的部屬者,會難以忍受其上司的善變和不講原則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