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寇牧師講道總能吸引我快跑跟隨主!

長假前在 Good TV 聽寇牧師講被聖靈充滿是命令!

今天無意間找到這篇文章、這個網站, 希望可以幫助您、我更多地親近主!

http://www.tpehoc.org.tw/f2/index.php?load=read&id=281

【認識聖靈】—聖靈果子 寇紹恩

經文:加拉太書五章16~25節

引言:關於「聖靈充滿」,「要」是一個命令,「被」是一個態度,「外顯」人人不同,「實質」 順服聖靈的管制。

今天我要和你繼續來分享,為什麼要追求聖靈充滿?求主真理啟示的靈幫助我們明白,到底什麼是「聖靈充滿」?以致於我們因為明白了,就渴慕聖靈。聖經裡講到「聖靈充滿」總共有十五次。在當代華人中,在神學、牧養,最被大家敬重的一位長輩,就是林道亮院長。他寫了一本書,「從靈洗到滿有聖靈」,他是原文的專家。他講到,「聖靈充滿」這個詞在原文當中其實是有兩個不同的詞。在英文裡就分得出來,但是中文都翻成「聖靈充滿」。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會混淆。這兩個詞,一個是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一般我們所說的「澆灌」是從上而下(on),是當下的經歷。在使徒行傳二章33節,當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彼得就站起來講道:「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另一個,full of the Holy Spirit。林院長把它翻成滿有聖靈,是內住(in)是持續的狀態。約翰福音一章32節記載耶穌被聖靈充滿,施洗約翰為祂做見證。「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了,門徒就有一個經歷,經歷聖靈充滿他們身上,這是當下的經歷。而耶穌被聖靈充滿,是一個持續的狀態,也就是說聖靈持續的滿有在祂裡面。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某人結婚的那一天好快樂,這是當下的一個經歷,當下,那一天他好快樂。另一種情況是某人活在一個很幸福快樂的婚姻裡,那就不是當下,那是一個持續的狀態。並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活在幸福快樂的婚姻裡,很多人結婚那天,當下有一個很快樂的經歷。但是另一種是一個持續的狀態,是他每天都活在一個很快樂的婚姻裡。我如此比喻,是要讓大家明白聖靈充滿和滿有聖靈的不同,雖然在中文都是翻成聖靈充滿,但實際上在原文有十次是聖靈充滿(路一:15、41、67;徒二:4,四:8、31,九:17,十三:9、52;弗五:18),有五次是滿有聖靈(路四:1;徒六:3、5,七:55,十一:24)。

求主幫助我們不只是有一個當下的經歷。我們一直在講,你進到教會裡,要進到一個身體裡面。如果你渴慕聖靈充滿的經歷,來參加教會的禱告會。從聖經裡去看,絕大部分的時候,聖靈充滿是在禱告當中,而且是一群人的禱告裡,我們需要有這樣一個當下的經歷。但是不能夠只停在一次的經歷,或者一個個別聚會的經歷,我們不只追求「聖靈充滿」當下的經歷,更要渴慕持續被聖靈管制的生命狀態。也就是說,不能只是結婚那天很快樂,你要追求的不是只有那一天快樂,我們要追求的是持續有一個幸福的婚姻。聖靈充滿也是一樣,不能只是有一次的經歷。在韓國、新加坡,某一次的特會、在教會某一次的禱告會,不能只是一次的經歷,我們更渴慕持續的活在聖靈裡。

我再說,聖經關於「聖靈充滿」的記載,有十五次,有十次是當下的經歷,是「聖靈充滿」的澆灌。有五次是持續的狀態,是「滿有聖靈」的內住。比如說耶穌基督被聖靈充滿不是一次的經歷,是祂持續活在聖靈的管制裡。聖經說到,要選執事的時候,執事的一個條件是被聖靈充滿。那個被聖靈充滿,並不是執事們都要到一個聚會,在那個聚會裏被聖靈摸一下,後來就說方言,不是指這個,指的是更渴慕持續被聖靈管制的生活。

我們為什麼要持續活在聖靈充滿裡?我們來讀加拉太書五章16~21節:「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十七節說:「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這裡所講的情慾,不只是指色情,包括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這裡所講的情慾是一個廣義的情慾,講的就是老我、血氣、肉體,就是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裡面常有很多我們的毛病。我這個人很容易忌妒,常有一些壞毛病,醉酒、荒宴,改不掉;我這個人常常容易發脾氣,跟別人爭競。在生命裡有一些無法對付的罪,這就是指我們這個人的老我、血氣。這些在老我裡的壞毛病、勝不過的罪,和聖靈是一直在打仗,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結果就是老我、血氣、肉體裡的這些毛病讓我們不能做我所願意做的事。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不是活在律法下。活在律法下,就是找到一個很高的標準,這個標準很高,所以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就要努力。因為做基督徒要比一般人更聖潔;要做基督徒就要饒恕,所以我拼了命都不能記恨別人;要成為基督徒就要順服,所以我雖然很生氣,但是我咬了牙也要順服;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要忍耐、聖潔、饒恕......,直到有一天,我忍不住,我就爆開來了。實際上,成為一個基督徒不是這樣的,這裡所講的情慾和聖靈相爭,讓我們看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是基督徒的一生都在面對屬靈爭戰。

我再說,加拉太書五章16~17節所講的情慾和聖靈相爭,講的就是一個屬靈的爭戰。對大多數的基督徒,我們不一定會遇到醫病、趕鬼、除偶像。但是我們天天都在面對一個爭戰,是跟自己裡面的爭戰。保羅也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越認真的基督徒,越能體會保羅所說的,今天主日禮拜講到要聖潔,回去之後,就要照著去行。聖經上說,我既知道這事,若是照著去行,就有福了。所以我就去行。每次聽完一個道,我很感動,牧師說,有沒有人今天神感動你。你願不願意回應主,給你力量,你也願意,就立志了。今天回去我一定要饒恕這個人,要跟他和好;今天回去要管住我的嘴,不要說會後悔的話。我們立志,可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正如保羅所說,我真是苦啊!我們一天到晚在面對自己這種無能為力。我通通都知道,可是我做不到。這就是情慾和聖靈相爭,我裡面的老我和聖靈相爭,在那裡打仗,兩個彼此相敵。

加拉太書五章第17節:「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小時候主日學唱一首歌,叫「我們心中兩個王」,我們裡面有兩個很大的勢力,一個是聖靈叫我去做該做的事,另一個是我的老我、血氣、肉體,在我裡面就說麻煩啦、不要啦、算了啦、不可能啦、做不到啦。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站在血氣、肉體和聖靈的中間,在那裡拉扯。我再說,越認真的基督徒,拉扯越大。很多基督徒說,我算了,我就躺在地上,我就是軟弱。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很喜歡聽人家做見證的聚會。覺得很有意思的是,為什麼每次做見證,所說的第一句話都是,我最近很軟弱。每次作見證都是我很軟弱,但迄今已數十年了,正如保羅說,我真是苦啊。但是謝謝主,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被聖靈引導,不是在律法下,面對我不行,我軟弱,我失敗。那麼怎麼辦?換句話說,一個基督徒,你不能繼續活在這樣的光景裡。我既然是一個蒙恩的基督徒,我就不能繼續活在原來的那個忌妒、紛爭、發脾氣、結黨、醉酒、荒宴、壞毛病改不掉,情慾勝不過裡面,一方面我不能繼續活在這樣的光景裡,另一方面我又無能為力。那該怎麼辦?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這就是聖經中所提的聖靈所結的果子。為什麼要經歷被聖靈充滿?因為聖靈充滿在我們裡面,你就會結出這樣的果子來。

記得有一年在教會裡,我們用九個禮拜的時間,分享聖靈在我們身上所結出的九種不同的果子。講到說,結出聖靈的果子,非關個性,和個性無關。不是這個人的個性本來就很溫柔、容易和人相處、很樂觀、很喜樂、很有愛心。不是的!非關個性。聖靈所結的果子,非關個性,也不靠努力、修養。我本來是一個很不喜樂的人,但是我今天成為基督徒了,我知道一個基督徒不能這樣。我就開始努力,每次有不快樂的思想來了,我就說不行,我要快樂。然後對著鏡子說我要快樂,你知道世界上很多人是這樣的,不斷的訓練自己,你是成功的、你不笨,你是聰明的。但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不是這樣,非關努力。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面做奇妙的工作。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當聖靈在我們裡面,一個原本沒有愛的人,會去愛人。聖經裡有一個約翰,被稱為愛的使徒。整個約翰一二三書裡,有一個最重點的就是講「愛」。你會很感動,會看見像約翰這樣一個人,他真的是一個好的牧者,他裡面充滿愛,都是愛,然後你想那是因為約翰的個性本來就是很有愛的人嗎?不是!耶穌稱約翰為雷子,因為他脾氣暴躁。這個人脾氣暴躁到一個地步,他們有一次到撒瑪利亞的村子,那邊的人不接待他們,他就跟耶穌說,這裡的人不接待我們,從天上降下火來,把他們這個村子全給燒光了。但是在聖靈裡,後來他就被改變了,他的生命被改變到他是一個充滿愛、體諒的,被稱為愛的天使。

謝謝主,在聖靈裡你會經歷在聖靈裡的改變,這是聖靈充滿在我們裡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保羅。保羅生命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人,就是巴拿巴,他是保羅的恩人。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被主的光照到,回轉過來的時候。他要去耶路撒冷,門徒沒人敢理他,因為他的記錄太壞了,因為他以前逼迫基督徒,但是巴拿巴帶他去見門徒,如果不是巴拿巴,別人根本不接納保羅,保羅也沒機會事奉。是巴拿巴把保羅從大數帶出來,帶著他一起去事奉,巴拿巴是保羅的恩人、師父,當別人都不接納他的時候,巴拿巴給他機會。但是當巴拿巴和保羅出去旅行佈道時,他們帶著一個年輕人,叫馬可。馬可吃不了苦,中途離開了。第二次他們旅行佈道的時候,巴拿巴說,再給馬可一個機會,保羅不肯,後來巴拿巴帶馬可,保羅另外帶了西拉出去。保羅做錯了,回頭過來,巴拿巴給他第二個機會,但是馬可做錯了,回過頭來,巴拿巴要給馬可第二個機會,保羅就不願意了,這就是保羅的個性。保羅最後一卷書是提摩太後書,在書中第四章最後一段,他寫:「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你知道我們的人際關係裡有一個問題,我們非常容易看到別人的毛病。保羅講的沒錯,馬可吃不了苦,事奉一半跑掉了,的確是這樣。但是謝謝主,在上帝的恩典裡,保羅活出聖靈裡的恩慈,願意給別人第二個機會。我再說,很多時候,上帝給我們第二個機會,我們好高興,我婚姻失敗了,上帝給我一個機會,讓我重新開始。但是當我看見另外一個人婚姻失敗的時候,我就非常公義的定他的罪。聖靈所結的果子非關個性,保羅這樣不寬廣的人,在上帝手中一樣可以被轉換。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是聖靈的工作。

這次在韓國的聚會,很多弟兄姊妹經歷聖靈的工作,有不同的領受。為什麼聖經裡把聖靈充滿和醉酒擺在一起?每個人喝醉酒不一樣,有的人喝醉酒臉發白,有的人臉發紅,有的人會哭,有的會笑,有的講話講不停,有的倒頭就睡,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問我經歷聖靈充滿時有什麼現象,每個人都不一樣。我跟弟兄姊妹分享,每個人都不同,重要的是有沒有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弟兄姊妹我再說,我們成為基督徒,不要做那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如一日的基督徒。五十年前的軟弱、壞毛病、勝不過的罪,今天還是一樣軟弱、改不了、勝不過,我們要經驗生命的改變,而生命的改變是聖靈的工作。所以我們要渴慕聖靈充滿在我們裡面。

今天信息最後我們要分享怎麼樣可以經歷聖靈的充滿。如何可以經驗聖靈的工作在我裡面彰顯出來。我們來讀這段經文,加拉太書五章16節:「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我還是說:順服就蒙福。我們是靠著聖靈的,但是怎麼樣靠祂?五章25節:「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必須承認這件事,不是靠努力、修養、道德、個性、聖經知識,是真理啟示的靈帶我們進到神話語的實際裡去。靠著聖靈,怎麼靠呢?就是順服。弟兄姊妹,聖靈在我們裡面常做兩件事。聖靈會催逼我們,聖靈也會禁止。聖靈在我們裡面會做這兩件事,催你去做該做的事,禁止你做不該做的事。接下來是我們的選擇,你選擇順服,或是悖逆。你一順服,就會發現不是你做成的,是聖靈在我們裡面就做成了。求主恩待我們,順著聖靈。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順著聖靈,聖靈在我們裡面一提醒,你就去做;聖靈在我們裡面一禁止,你就趕快停下來。

弟兄姊妹,我相信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聖靈也常提醒我們,去對付一個我們裡面的軟弱,接下來是我們的選擇。你願不願意順服?順服你就會發現,聖靈的大能在我們裡面彰顯。你如果不順服,你永遠無法經驗聖靈奇妙的工作。許多時候我們覺得順服聖靈是要付代價的。你要不要回頭看我們過去人生走過的路,是不是這樣?順服是要付代價,我很想離婚,順服是咬著牙,繼續在這忍耐、等候。我們中間有沒有人你有這樣的經驗,我很想離婚,但是主說不要吧,你再忍耐等候。但是我偏不,我就離了,難道你後來不付代價嗎?我想離開這個工作,主說不要,我繼續做,我繼續忍耐在這個工作裡,其實很不快樂,順服是要付代價的。你說,我偏不,就辭職,後來有沒有後悔呢?是不是付更大的代價?我們常看到的是順服要付的代價,卻常忘記,不順服,後來付更大的代價。

以色列人要進迦南的時候,派十二個探子去。十個都說不行。太難,不可能,最後這批人都死在曠野,沒有一個人進去應許之地。只有兩位當初有信心的,約書亞和迦勒。要進去得應許之地是要付代價,但是不順服要付一個更大的代價,就是一輩子進不去神應許之地。順服要付代價,不順服付更大的代價。我們順著聖靈行事,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順著聖靈行事,你就會經驗結出聖靈的果子來。主會翻轉你的生命,你會經驗你一順服,上帝的工作就在你裡面出來,就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再說,為什麼要經歷聖靈充滿?因為我們知道,若不是靠著聖靈,這一場屬靈的爭戰,我跟自己打仗打不贏的。有一次,有一位企業界非常優秀的弟兄,他信主不久,約我談。他就講到他自己在婚姻、家庭、個性上的一些很大的難處,他在他的企業裡,直接管的有十幾萬人。他說,我要管別人很容易,我可以用很多的方法,用領導統馭、制度,可以管別人。但是他說我管不住我自己。管別人,容易;管自己,不容易,這就是屬靈的爭戰。我相信我們中間非常多的人有這樣的經驗。這一場屬靈的爭戰,順著聖靈,才能夠結出聖靈的果子。(二○○八、七、二十七 主日講台 柯捷男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