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苦毒的面紗              李潘燕 

苦毒,紮根在過去的傷害裡;釋放,建築在上帝的大愛裡。 

有一次,我到東岸去主持一個研討會。像往常一樣,我列出一個有關個性的問卷單,以數字代表其強弱的等級,要求學員圈選自己每種個性特質的數字。在小組分享時,一位女士舉手說:「您可否解釋一下到底第十四條有關『苦毒』是什麼意思?」我看著那問卷,大聲朗讀她所提的那一段問題。 「那是什麼意思呢?」她仍堅持問。 「我估計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苦毒的經驗。」我解釋道:「在過去生命中負面的事,多少令我們有些憤怒或敵意的感覺。許多人也許比我們想像的更多苦毒。」 「我覺得自己沒有任何苦毒啊!」那位女士立即反應。 那天接下來的課程開始更深入的探討每個人對自我的觀感。到下午時,我們討論到個人孩童時期的經驗。

那位女士開始談到她童年的事。最後,終於承認:「啊!也許我真的心懷苦毒,但自己卻從未察覺。」

我當時想,這的確是事實,我們往往不知不覺地心懷苦毒啊。

苦毒比其他憤怒的情緒難以捉摸。苦毒的人不會對人發怒或施暴,也不會大聲尖叫。表面上他的憤怒似乎比較平息或淡化,所以連自己也難以察覺。然而,它會令周遭的人嚐受到一種苦澀的味道。 

苦毒的各種面具
苦毒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呈現。有些人是經由退縮的舉止反映出來。比如,珍就是這樣。她應該是小組的一份子,但她不願參與,認為小組活動無聊又浪費時間。她的苦毒使她與小組隔絕。湯姆也是同樣拒絕與人合作,他不屑與人來往,只顧作自己的事。

另一種表現苦毒的方式是,經常對別人作負面的評論。比如,一群人正討論哪一個人最適合某個特定的工作。所有人的看法都一致,事情快要定案時,有一個人忽然提出對那候選人負面的評論,他會批評、抱怨或貶低對方。如果你仔細聆聽,你會發現他的評論並非正確或建設性的,只不過是發洩自己的怨恨或怒氣而已。

他是在不知不覺地洩露出自己心裡的苦毒。

有時老是找別人的差錯,也正是暴露出自己的苦毒來。心裡有苦毒的人往往會怪罪別人。因為自己苦毒的感覺得不到舒解,就集中焦點在周遭人的缺點上。他們無法誠實地面對自己,只好指責別人。

不斷地怨天尤人,和極端的悲觀主義也反射出一個人的苦毒。那些從不相信有什麼好事會臨到的人,往往是乖戾和苦毒的。總而言之,苦毒的面目可說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 

苦毒的成因
就像其他情緒一樣,苦毒也不是湊巧發生,而是其來有自的。這種情緒通常種因於幼年時期。一個幼童的需求沒有得著滿足,可能造成苦毒的心理。因為他渴望得著愛和親密感,卻大失所望,因此認為命運對他不公平。這樣的心態會隨著他進入成年。

有些父母太忙,沒時間陪孩子。有一次,一位男孩告訴我:「我父母每星期在家中帶領兩個查經班,根本沒時間陪我們。我恨不得我們家房子燒燬掉,別人就不能來我們家,父母就有時間陪我們了。」

這個孩子心裡已有苦毒的感覺,久而久之,也許會變成對上帝的怨恨,因為他覺得都是上帝搶走了他的父母。

妒嫉的根源,通常也是苦毒。一個孩子如果覺得父母偏心某個兄弟姊妹,也會產生苦毒和怨懟。妒嫉是感恩的相反,苦毒的人通常是不懂得感恩的人

苦毒有時來自家庭中嚴重的損失。失去父親或母親,或失去任何一位自己所愛的人,往往會產生負面的情緒。我認識一位小女孩,她的哥哥因意外喪生。多年來她一直心懷苦毒。她懷恨上帝,因為她想如果上帝是愛,祂就不應該讓她的哥哥死去。她有苦無處訴,因為母親會說:「不要提到你哥哥,那是太痛苦的經驗,講些快樂的事吧。」連小女孩自己都難以察覺,她看任何事物都帶著苦毒的有色眼鏡,日積月累地已深植在她的潛意識裡了。她的父母不懂得如何安慰她,也無法以聖經信仰的觀點來解讀這樁家庭的悲劇。

有時,父母過度保護的態度也會引發兒女的苦毒。一個過度保護或霸道的母親,可能剝奪了孩子自己對生活的學習和體驗。譬如,孩子已超越自己能綁鞋帶的年齡,她還不斷地替他繫鞋帶。反覆叮嚀孩子該作什麼、不該作什麼,以致剝奪了他的自動自發和自我價值感。雖然孩子不一定察覺,但其實長久以來他對母親的愛已參雜了極端的苦毒在內。

因生活的變故而受苦的人也會責怪上帝,或對上帝心懷苦毒。我認識一個聰明又靈敏的五歲小女孩,她剛出生的小弟弟天生嚴重殘障,不久就被發現無法正常地說話和反應。這小女孩經歷一段很困惑的時期,因她的小弟不可能和她一同玩耍了,又常聽到其他孩子嘲笑弟弟。縱使她多麼希望有一天弟弟能夠變成正常,但卻永無可能。有時她會去探望放在殘障孩童機構裡的弟弟,但她的憂傷、沮喪和深沉的苦毒卻無法解脫。

上帝造人,是要人與祂建立美好的關係。但人不認識上帝,以致失去從上帝而來最寶貴的資源能積極正面地應付人生遭遇的悲劇和困難

人生有無盡的苦難,當悲劇發生時,不認識上帝的人感覺多麼孤單無助。像幼兒的夭折、嚴重的生病或失業臨到時,他們不知要向誰求助?人生許多的苦難當如何解釋和面對?結果,他們的人生變成冷酷無情和嚴重缺乏愛。一點點的疑惑使苦毒有機會生根,年長日久,就蘊釀成嚴重的苦毒。 

舒解苦毒有方
任何問題只要找出它的原因,便較容易解決。首先,要承認自己內心有苦毒。否認它就像將醫用繃帶貼在已經化膿的傷口上。只掩蓋問題,卻沒有真正解決它。承認問題的存在,就開啟了一扇健康地討論和洞見真相的門。一旦坦白地談論,就能有效地解決。

上帝往往使用人去幫助他人。如果我的車子壞了,我不會自己去修它,而會帶到鄰近的修車行。個人的問題也是如此,我們往往需要好友或專業輔導員,幫助我們舒解纏累多年的苦毒。但你也許會問:「上帝呢?難道祂不能直接幫助我們,而不必使用其他人嗎?」

是的,祂當然可以。但祂通常使用人來幫助我們減輕重擔,給予我們瞭解和鼓勵。聖經告訴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5:16)

追根究底,你會發現有苦毒的人,內心往往有受傷和憤怒的感覺,以及無法饒恕或拒絕饒恕。除非我們找到受傷害的原因,否則很難克服苦毒。如果我們內心有苦毒,就難以看清、欣賞並經歷背後所攜帶的正面意義。一旦除去苦毒,便能擁有截然不同的視觀

饒恕也是克服苦毒的妙方之一。大部份人不能饒恕,是因為自己受了傷害,絕不甘心得罪他的人不受懲罰的報應,這是可以理解的。但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發現偉大而永恆的真理:我們不必為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神是公義的,祂的權柄統管萬有。祂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2)祂必定會按祂的時間和方式,施行祂的公義,為我們伸冤。

饒恕的功課並非一蹴即成,它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地釐清負面的感覺,漸漸在情感和靈性上成長茁壯,以致能夠將一切交託給神,讓祂以祂的方式來秉公行義的一個過程。當我們好好禱告或讀神的話語,讓自己心緒漸漸平和下來,就變成較能饒恕。因此我們對自己的生命也會有嶄新的視觀,不再認為自己是無助的犧牲品

 

不論你過去經驗多少傷害,以致內心的苦毒揮之不去,上帝都能加添你力量,賜你光明的未來,讓你變成一個健康整全的人。祂在你生命中的工作,並不在於你的境遇如何。因祂是永不改變的,祂有足夠的能力支持幫助你度過傷心悲痛。所以你的未來正如上帝永恆不變的應許一樣美好。祂真的可以「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61:3)

苦毒,的確有許多不同的面具,以各種不同的面目出現。它包含了許多的痛苦,但我們可以靠主勝過它。這樣,不但自己較快樂,上帝也能夠使用我們,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