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育成》訓練結案報告 馬虎不得

聯合新聞網 一般認為,舉辦訓練課程最難的是規劃與執行,因此只要獲得學員高滿意度的回饋,就認定是一個完美的結束。其實,真正的挑戰是在訓練課程結束後才開始。 如果訓練的最終結果,無法印證對公司的業務或發展有幫助,則應該視為對公司發展有反效果,因為讓員工參加訓練,他們得暫時放下手邊的業務,生產力不免受到拖累。要有效呈現訓練的成果,就有賴訓練結案報告的撰寫。 很多訓練人員以為,撰寫結案報告只是一個形式,反正老闆也不會仔細看,只要放上課的照片或是簽到表,或將課程滿意度做成圖表就可以。事實上,就因為訓練花錢又很難看出績效,因此每一項的訓練成果,都應該好好包裝,呈現在訓練結案報告上,讓老闆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出訓練對於公司的重要性。 一份完整的訓練結案報告應該具備以下幾個部分: 基本資料:包含課程名稱、舉辦時間、舉辦地點、學員基本資料、簽到表等,讓閱讀者能瞭解訓練的對象與主題。

課程內容:應包含課程大綱、課程進行方式、課程中的練習和討論、產出的結果等。資料越清楚越好,搭配相片輔助說明,效果更佳。 統計分析:這是結案報告的精華所在,處理得好,可以具體呈現訓練成效。應針對課程內容設計相關問卷,包含課程滿意度問卷、課前與課後問卷等,透過統計軟體進行分析比較,找出有意義的數據,並且透過圖表完整呈現訓練結果,透過實際數據取信於閱讀者。 講師與工作人員回饋:一般結案報告較少呈現這個部分客觀第三者提出的心得與觀察,可供閱讀者參考。 後續建議:針對本次訓練課程產出的結果,做後續的建議例如:安排進階課程、調整制度或工作流程。

參考附件:將訓練學員所填寫的問卷,或是其他課堂上所產出的資料列為附件,提供閱讀者參考。 永遠沒有最好的結案報告呈現方式,唯有透過每一次訓練完成後結案報告的撰寫心得與感想,進行修正與調整,尋找出最符合公司需求的結案報告。

【2007/07/10 經濟日報/盧冠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