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16/n2298979p.htm

中年過後才知道自己「不做什麼」,知道「該做什麼」,這才是真正處理事情的人生智慧。

基本功(back to basic)在輸家的世界,時間比成果等於一比一(甚至更小)。在贏家的世界,時間比成果等於無限大。其實,就是要以有限的時間,去追求無限的可能。

日本本田直之說道:「時間投資得好,就會帶來複利的力量。」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指出,現代人需要「第四代時間管理」,跟傳統時間管理的最大差異是:它不只談事,還談人。

過去,時間管裡談的是「to do list」(待辦事項),它用的是加法,盡可能把所有事情塞入你有限的時間裡,但最後卻經常因為太忙,疲於奔命,最後放棄時間管理。

第四代時間管理的重點是「to be」(你想成為什麼?)。你必須先思考,你想成為什麼?然後,提出優先順序,善用減法,做關鍵的事情。其實,就是跟對的貴人,學對的方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心裏想什麼,就會成為什麼。在大部分的時間裏,你會成為你所想像的你。征服畏懼、建立自信的最切實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獲得成功的經驗。

「知道不做什麼,比知道要做什麼,更重要。」每年年初始,儘可能列出今年優先要做的重要事情,也寫下不要做的事情,最後,清單列出來後,自己再刪除最後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不浪費一點時間在上面,這樣才能專注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處理好最重要的事情。

「忙碌,只是偷懶的一種形式,那是因為你懶得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動。」

跟對的貴人,找出「關鍵的20%」!將時間專注在那20%上,你就可以多出那80%的時間。

如果只是跟在別人後面走,你永遠也不可能成為出類拔萃的人物,你努力別人更努力,你優秀別人更優秀,唯有累積豐富的學養,擁有真材實學,運用反向思考的神奇魔力,你才能在人群中顯露不凡的才華,而能擁有更多成功的機遇。

這裡我發現有一種處世應變的法則,那就是真誠相對,誠信在一般人看來是很樸拙的方式,但相處久了,真誠真心才能獲得別人的信賴,從而累積豐厚的人脈。

相信貴人就在你身邊,在人脈網路中,你會找到真正提攜你,挺你且有意幫助你的貴人,這樣的人並不多見,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真的是一種幸福,這樣的貴人需要自己去發現,從中篩選出適合自己可長可久的人生貴人。

「物以類聚」,什麼樣品味的人交什麼樣的良師益友,切記!良師益友不可少,劣師損友不能有。

良師益友會給你正確的方向,讓你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方向一旦正確無誤,做起事來才會得心應手,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前因」;跟對的貴人,學對的方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這就是「後果」。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其實,簡單的說:「就是立志。」立志不難,難在持久,所以你必須找對的人與你相互鞭策,相互鼓勵,直到營造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來,那就離成功的理想境界不遠了! 

(五月十六日晚上十點寫於彰化市風尚人文咖啡館,十月十二日晚上十一點二十分第一次修正於台中市風尚人文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