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9/1/23/75640.html

【明慧學校】下午放學後,傑克獨自一個人坐在學校旁空地上看書的時候,一隻雁子揮舞著翅膀叭答趴答的停在傑克面前。

傑克放下手中的書本,看著低頭整理羽毛的雁子說:「雁子啊,我好羨慕你有對翅膀,可以飛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我就不行了,如果沒有交通工具,沒有公車,沒有火車,我哪裡都去不成。你知道嗎?我到現在還沒搭過飛機呢。」

雁子停止整理羽毛的動作,抬起頭看著傑克說,「親愛的男孩,在天空飛翔並不見得想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啊。我必須先知道自己想去哪裡,要去哪裡。有時候,漫無目地的飛令我感到厭倦。這種時候,我就想要有個自己的家,跟你一樣,可以好好休息,好好睡覺。可是,這是沒辦法完成的願望,雁子生來就得隨著季節遷徙。」

聽到雁子說話的聲音,傑克怔了一下,他懷疑是不是自己聽錯了。

但是,跟雁子說話是個難得的經驗,他顧不了心裡的疑問,笑著繼續對雁子說話。

「雁子,你知道嗎?雖然你這樣說有道理,但我還是羨慕你。我夢想有翅膀,可以在藍色的天空飛翔。我不喜歡學校的規定,不喜歡爸爸媽媽給我的規定,那些東西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們老是告訴我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不像你,可以不用管這些無聊的規定,自由自在的飛著。」

雁子抖抖自己的身體,輕聲的說:「小男孩,並不是有了翅膀你就會成為雁子或者成為天使,然後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一切的事情。如果有了翅膀就可以是雁子或天使的話,那你可以去買一件附有翅膀的衣服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跟雁子一樣,自由自在的飛著,你就必須捨棄很多的東西,你必須捨棄你的父母,你的朋友,捨棄你溫暖的家。下雨的時候,你只能躲在樹林裡,草叢中,還得提防周圍的危險。說不定睡覺的時候,會有狡猾的狐貍跳出來咬你一口呢。」

「真的有那麼危險嗎?」傑克有點沮喪地問。

「有的。來到這裡之前,我剛剛從一隻狐貍的嘴中脫逃呢。大自然還是有它的法則存在的喔。我必須了解大自然的法則,必須遵守大自然的法則,該飛的時候就飛,該休息的時候我就休息。」

「就算你真的捨棄了你的父母,你的同學,你溫暖的家,你還是必須遵守大自然的法則。與其在這裡羨慕雁子,小男孩,你不如想想看,怎樣才能在你的生活裡得到樂趣,怎樣才能讓自己過的快樂。只有真的可以從生活中找到樂趣的人,才是真的自由自在,不受牽絆的。」雁子轉轉她優雅的的脖子說。

「我不懂。有那麼多的規定,我怎麼可能過的快樂呢?」傑克放下手中的書本,走到雁子面前。

「對,就是要在那麼多的規定中找到你自己可以快樂的方式,你才會真的快樂。就像你在這裡看書,你覺的快樂嗎?」

「快樂啊。我好喜歡看書,每次看書都會讓我覺的快樂,讓我覺的我好像跟書中的人物一起過了個愉快的下午。」傑克興奮的點點頭。

「是啊,小男孩。你還是在許多的規定中生活,但是,你還是可以找到可以讓你自己快樂的方式,不是嗎?這樣的快樂才是真實的喔!不要羨慕雁子了,雁子也很羨慕你的呢。」

天上在這時候起了風,雲飄的很快。雁子抬起頭看看天空,傑克也跟著雁子看著天空。

「天空很寬廣沒有邊際,但也存在著許多危險。小男孩,你可以去探險,但別忘了要讓自己安全,要讓自己快樂。」

「嗯,謝謝雁子,我想我知道了。」傑克伸手摸摸雁子的頭說。

「該走了,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跟你見面喔。小男孩,你叫什麼名字呢?」

「我叫傑克呢。雁子呢?」

「雁子沒有名字,也不需要名字。我走了,希望有機會再看到你。再見了。」說完,雁子拍拍翅膀,又叭答叭答的往天空飛去。

這時候的天空,已經被夕陽染成美麗的橘紅色。

看著雁子愈來愈小的身影,傑克問自己,剛剛雁子真的說話了嗎?還是只是我的自言自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