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馬紹(Dag Hammarskjold)在他的日記Markings內所記錄:『內在的旅程是一個真正最長的旅程』。這是由於我們是從自己內在出發;如果我們能進深至自己的靈命層面,我們便可以與不同年齡的人,天父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生態連結起來。此外,透過慢行者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合神心意,是否神同行,靈程慢行旅程能帶給慢行者經歷醫治的效能。

******

http://www.tfscc.org/SP/program/PLM01-2009.htm 課程編號:PLM01-2009

丹麥瑞典慢步行走之旅

我們誠意邀請您參加由道風山基督教叢林2009年6月22日至7月1日所舉辦的靈修之旅。這將帶給您一次在丹麥和瑞典慢步行走的靈程進深經歷。

 

一、何謂靈程慢步行?

初期教會主耶穌的信徒已步行至聖地。基督徒信仰是以上帝的整體創造為神聖。在神以外別無他求。儘管如此,那時基督徒前往向殉道者致敬及參與聖餐也是普遍的現象。隨?時代變遷,基督徒現在所期望的靈程慢行,是為了更新靈命以及以讚美來傳揚上帝的永在。

第一批基督徒所行的生命道路是朝向天堂為依歸。綜觀教會歷史,一個隱藏?的基督徒信仰模式展示於我們眼前,這就是慢步從死蔭幽谷走向永恆的生命。這步行使靈修旅客進入與耶穌基督同行的目標中。在早期教會靈修旅客是很看重慢步行至聖地的。過去20年,這靈修旅程再次在歐洲等地復興起來。

在古代丹麥及北歐靈修旅客會選擇日德蘭半島大道作為靈程慢行的起點向?南歐聖地出發。現在您也可以與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的靈修導師在丹麥的Haervejen來一次自己的慢步行之旅。今次的慢步行之旅會是屬於您內在心靈的屬靈旅程,使您的身心靈得以重整及更新。

 

二、靈修旅程是一種什麼樣的旅程?

在基督教的信仰裏,每一個基督徒其實也是旅客,即他的生命從昔日的舊人逐步走向天堂永恆的生命。一個人在進行靈程慢步時,他的生命是能夠得到更新的。在一特定時段,從一個地方慢行至另一地方,靈修旅客在沿途上伴隨?祈禱,唱詩及閱讀,他內在的靈命亦相應地配合外在旅程而進入了靈修的旅程。

 

三、靈修旅程是包涵了下列六點

1.靈修旅程從代表?生命開始的地點出發。

2.靈修旅客會一邊步行,一邊祈禱。

3.靈修旅客行在安靜中,其間亦可與同行者有交流。

4.靈修旅程展示出一種簡樸的生活方式。

5.靈修旅程反對現今世代的消費主義文化。

6.靈修旅客步行目的地常以教堂為主,因在這裡,旅客能得到一個象徵勝過死亡,邁向重生的復興生命。

 

四、靈修旅程的七個要義

慢步:所穿?的鞋子代表靈修旅客從內到外地跟隨基督。

自由:在這分秒必爭的世代,靈修慢行旅客所持的旗杆引領他們進入基督自由的國度裏。

簡樸:在消費主義猖狂的世界,簡樸居所如帳篷向靈修旅程的旅客提醒?所需用的足夠便可以了。

安靜:這是今日喧鬧的城市中所難得的條件。靈修旅程所到的地方就象徵?我們所需要的安靜。

放下憂慮:把一切憂慮卸給神。靈修旅程中的帽子是預表?耶穌基督在慢行旅程中所帶?的愉快無憂。

分享:在慢行中,靈修旅客均可在屬靈上或食物上彼此分享。

屬靈層面:整個靈程慢步也提醒旅客一種與自我內在,與人及與神關係的深化需要。

靈修慢行的使命是給所有靈修旅客一個導向,供給他們旅程路線,並使他們能作國際間的交流。

 

五、靈程進深慢步行

今次的慢步行之旅是由陳曉東博士及丹麥靈修牧師Elizabeth Lidell 帶領。靈程慢步有別於一般的旅遊經驗,它是集合了祈禱,敬拜與閱讀,透過來自沿途自然環境和教堂默想等屬靈經驗,使慢行者獲得從內而向上的靈性經歷。

正如韓馬紹(Dag Hammarskjold)在他的日記Markings內所記錄:『內在的旅程是一個真正最長的旅程』。這是由於我們是從自己內在出發;如果我們能進深至自己的靈命層面,我們便可以與不同年齡的人,天父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生態連結起來。此外,透過慢行者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合神心意,是否神同行,靈程慢行旅程能帶給慢行者經歷醫治的效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祂本身也就是一位終身行走的靈程慢步者。使徒彼得也說基督徒的人生是「客旅」(彼前2:11)。在路加福音9章58節記載,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主耶穌在渴望天堂的同時,祂亦會接觸地上的生命,醫冶拯救他們的身體與靈魂。這樣的靈程慢行使耶穌在地上的服侍更有能力。

 

六、參加者需具備下列要項

‧預備自己作出一次身心靈的慢步旅程

‧可以應付四至五天,每天約15至20公里步行距離

‧可以接受旅程簡樸的住宿的安排(不設獨立私人睡房)

‧接受旅程大部分的時間用於室外的大自然中

‧擁有良好的身體機能(患心臟病者或其他疾病者需有醫生證明)

‧旅程中祗能作極有限度的手機使用

‧為旅程作最簡單及小量的行李安排(我們會安排車輛快遞行李至下一站)

 

七、我們在路上作甚麼?

‧我們慢步行走以及作一些柔軟體操

‧我們靜思默想,守聖餐及團契

‧我們在丹麥及瑞典的原野上欣賞和感受神創造的美麗景色

‧我們閱讀及思考

‧我們為歐洲屬靈的復興禱告

 

八、背景資料

日德蘭半島大道

在未有汽車和火車以前,陸路旅遊是很艱鉅的。以往祗有少數車輛在路上行駛,如若下雨更成為行車的一大障礙。

避免跨越河流是陸路旅行的明智決定。因為大多河流是由山脊開始而流向日德蘭半島,而這山脊是構成向東的流域與向西流域之間一大阻礙,即稱為“分水嶺”。而Haervejen(軍事大道)就是沿?這分水嶺從日德蘭半島中部的Viborg,到達德國邊境。經過不同年代,這大道有不同的名稱,如The Cattle Road,The Oxen Road,The King's Road,The Main Road,或簡單稱為大道“The Main Road”。在中世紀時代,靈修旅客來到Haervejen的附近地方來尋求贖罪或疾病的醫治。這些地方在這種傳統中,被喻為聖地。

 

VADSTENA

VADSTENA是瑞典的靈修重鎮,是靈修旅客必到的一個地點。成千上萬的人前往擁有St. Bridget遺跡的教堂聚集。時至今天,有更多的旅客選擇來到Vadstena作為靈修慢行之地方。

VADSTENA所以聞名歐州是因為Bridget Birgersdotter(1303-1373年)曾經在此居住。她在VADSTENA創立了 St. Bridget修道院。她的創舉在那時代非常聞名。在1339年,Brigdet展開她靈修旅程至挪威的Nidaros,而在1341年至1342年,她與丈夫一同前往聖地牙哥的Compostela。在她丈夫死後,Bridget更一直住在Alvastra及Vadstena,而其中的城堡便是國王Magnus與王后Blanka所贈送給她作為日後修道院之用。Bridget被稱為靈修旅客中的代表先鋒。她的禱詞亦適合所有靈修旅客的禱詞:“主啊!求?向我指示?的道路,好使我能一生跟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