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提供服務的教練就是企業教練。

http://www.bonniechancoaching.com/iacshanghaichapter/2009/02/post-1.html


一、企業教練的來源

企業教練這個行業源於 80 年代後期的美國,正是美國從工業社會轉型到知識型社會的年代,企業經理們發覺到以傳統的工作模式無法解決企業的新問題,同時,也發覺到企業的商業環境每天都在快速地變化,而知識的更新速度和資訊的爆炸使得企業在管理知識型員工方面遇到了諸多障礙,傳統的顧問式管理無法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如何適應日新月異的變化,如何令各類型的知識型的員工更有創造力,美國 AT&T, GE 等一些著名企業的經理們,他們借用了體育教練的概念,發展了企業教練的事業。 (具體可參閱本站另外一篇文章:《什麼是NLP教練技術》)

二、企業教練技術的特點:

企業教練技術是包含著人類管理的智慧結晶,是一種開放和相容的體系,是心理學、行為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各門科學的綜合應用,表現為有效對話技術和各類管理架構。

企業教練技術是一種開放的體系,可以融合任何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成果,以適應管理的新需求。

三、企業教練的形式是什麼?

可以分為專業企業教練機構和企業內部的教練兩種形式 。 專業的教練服務機構,由註冊企業教練組成,為企業管理者提供教練服務。企業內部教練是由專業教練機構協助企業培養的經理人員採用教練式的管理方法進行工作,有些大企業也有以教練為專職工作的經理人。目前,在歐美發達國家已經有很多的提供教練服務公司,很多優秀企業也採用了教練式管理。

四、企業教練與顧問服務的區別

1、顧問(顧問)是某個範疇的專家,當事人聘用顧問服務時其實就是購買他的專業知識,顧問會為當事人的問題尋找答案,提供解決方案。而教練相信大部分時候,最好的答案早已潛藏在當事人的心中,只是當局者迷,暫時發現不到而已。教練是沒有既定答案的,所做的是引導當事人瞭解自己的真實情況,從中發現屬於自己的答案。

美國著名企業教練添.高維( Gallwey )曾提到過,如果要當事人學得最多,教練就必須要教得最少。

諮詢顧問服務對中國企業是必要的,而教練服務會使已經採用的諮詢顧問獲得更好的效果。

2、企業教練不是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 ( 精神療法 ) 是醫治人的心理疾病。心理疾病很多時候是因為過去的經歷和創傷所致,主要反映在情緒和偏差的行為上。心理治療目的在於協助患者解決心理問題,治療的手法很多時候是清理過去不愉快的經歷,建立健康的未來。

教練不是心理治療師,教練面對的是心理健康的人,當事人並沒有任何偏差行為和心理毛病,不太重視當事人的過去經歷,不太專注於研究他們的過去動機,只會帶出他們的強項,關心他們。

3、企業教練不是輔導

輔導(商議)往往包含著當事人的行為脫離了 " 正軌 " 的意思,所以,輔導的目的是説明當事人返回 " 正軌 " 。但教練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正軌”,沒有所謂偏不偏差,當事人本身都是不具“問題”的正常人,企業教練的目的在於協助他人做得更好,將優點發揮到高峰,而不是將焦點投放在修改缺點上,所以不會強制別人改變。一個好的教練是不會要求當事人做一些他們不願意、未有心理準備或者不認同的事情。

由於各類書籍對教練的定義不同,有一些書也把教練稱為輔導,但其實質內容就是教練。

4、企業教練不是師傅

師傅 ( 良師 ) 是徒弟或後輩學習模仿的對象。師傅是專家,對某行業或某個工序有非常熟練的掌握,帶領著後輩增加經驗和技巧,師傅是有一套熟練的技巧傳授給徒弟的。

事實上,教練不需要對某些工作的技巧有非常獨到的掌握,專業的教練是知道如何發揮人的優點,協助當事人訂立目標和達成目標。教練最多在場邊呐喊,在中場休息時給予鼓勵,從來不會入場參賽。教練以第三只眼睛協助當事人看得更遠更清楚。當然,企業教練也要掌握企業運營的規則。

5、企業教練不是培訓

培訓 ( 訓練 ) 培訓是尋找當事人現在表現和理想表現差距,而這些差距是因為缺少某項技能或是缺乏某些專業知識,然後提供訓練或教育以縮窄差距。培訓是傳授概念和技術,意味著是將一套已有的知識和技能傳授在當事人身上。

教練不是培訓,教練並不傳授概念及技術。很多時,人之所以表現未如理想,不一定因為缺少了某些知識技能,而可能是沒有看清事實的真相,沒有足夠的動機和態度。教練運用教練技術令當事人理清事實真相,找到問題產生的真正原因,增強當事人的動機,問題自然解決。

針對目前中國企業現狀,培訓服務同諮詢顧問一樣都是必須的,因為目前正處在普遍缺少技能的階段,教練服務可以説明員工找到要實現目標所真正缺少的技能,而使學習更加有效。教練服務與培訓服務的結合將創造更大的價值。

五、企業教練是做什麼?

企業教練協助企業:解決問題;達成目標;計畫行動;改善決定;跟進企業執行行動計畫,共同尋找突破障礙的方法和途徑。

六、企業教練會協助企業達成什麼目標?

1、增加業績及利潤

2、提高執行力

3、增加效益

4、引進改變

5、從混亂中理出秩序

6、從麻煩中找出生機

7、增強領導能力

8、提升事業表現

9、達成有效溝通

10、減少錯誤改善決定

11、促進團隊整合

12、創造非凡業績

據國際權威機構歐洲【公眾人事管理】調查顯示:企業教練對企業業績的提升在 30%以上,培訓和教練技術相結合可以使績效提高88%。

據美國調查顯示,在所有實行 “教練”制度的公司,其中77%認為,採取有系統的教練能夠降低員工的流失率及改善整體表現。

成功案例: 已在歐美企業界廣泛運用,美孚石油公司、IBM公司、寶潔公司、愛立信、英國航空公司、柯達公司等多家國際著名企業都在內部推行教練文化。

七、為什麼企業教練能實現這些目標?

因為企業教練是帶出你的強項,而非改變你的弱項。

教練式管理是帶出員工的強項,增加員工的醒覺性和盡責感,精准目標、清晰行動計畫、執行並回應,達到更高的目標。

NLP認為:純文字只能表達溝通中7%的內容,其餘的93%要通過聲調和身體語言表達。

--轉貼自中國NLP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