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6天使+魔法8超人創意思考術》~ 火星爺爺

創意來自何處? 
從觀察者開始 + 市場思考方式的改變難嗎? 
昨天(12/10) 一場演講收獲良多, 待有空再寫感言吧! 可先參考 火星爺爺 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loganhsu/20562242  
不識本心, 本法無益 
==> 只能幫忙著火爐子沒火, 加再多炭也沒有用!我超厲害, 我的靈魂噴火了, 這是一顆有創意的腦袋!創意來自匱乏
==> 素材 + 組合 + 如何成為number 1故事: 消防員 + 外省爺爺 + 四個線索
       (電話仍在線上, 窗戶是方的, 路燈, 家中燈是 Turn on)

彩色6天使:
1. 白冰冰: 給我事實其餘免談
2. 紅孩兒: 只說感覺不講理由
3. 黃藥師: 正向思考談希望
4. 黑傑克: 只會批評都說 "No!"
5. 綠巨人: 打破規則求創新
6. 藍天使: 掌控全局全指揮

http://800ceoread.com/products/?ISBN=9780316178310

Six Thinking Hats 
By: Edward De Bono 

 
Published: Sep 1, 1999
ISBN:9780316178310
Format: Paperback, 173pp 
Publisher: Little Brown & Co
Price: $14.99 

 
Publisher Marketing:
"The main difficulty of thinking is confusion. We try to do too much at once. Emotions, information, logic, hope, and creativity all crowd in on us. It is like juggling with too many balls". The solution? Edward de Bono unscrambles the decision-making process with his "six thinking hats":

White Hat: white is neutral and objective, concerned with facts and figures.

Red Hat: gives the emotional view.

Black Hat: gloomy and negative, the "devil's advocate" hat.

Yellow Hat: sunny and positive.

Green Hat: associated with fertile growth, creativity, new ideas.

Blue Hat: blue is cool, the color of the sky, above every thing else -- the organizing hat.

Using case studies and real-life examples, Dr. de Bono Shows how each of us can become a better thinker through deliberate role-playing. He outlines a brisk, disciplined approach that both individuals and businesses (from start-ups major corporations) can adopt to create a climate of clearer thinking, improved communication, and greater creativity.

http://tea.smvhs.kh.edu.tw/dyna/data/user/anne0112/files/200601171144070.doc

/愛德華狄波諾


  「多頭思考」的盲點會大大阻礙我們的判斷,影響最終的決策,或許可以利用六頂「思考帽」解決你的問題,而且切記,一次只戴一頂帽子,一次只想一件事。創新思維教學領域權威的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發明了「六頂思考帽」,他發現許多人在思考的時候,往往會因為情緒、情感的催化而躊躇不定;也會因為自負、自以為是而忽略許多問題的面向。

  這六頂思考帽告訴我們應如何進行正確的思考方式,每一頂帽子都有不同的顏色,都有其特定的思維模式。當你戴上某一種顏色的帽子,就用該帽子的特性來思考事情,這六頂思考帽如下:

  白色思考帽:白色是中性的顏色,此處代表數字、資訊、證據等。戴上白色帽,就是在下決策之前要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目前取得的資訊;例如:我們現在獲得了哪些資訊?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為何?我們還需要哪些資訊來補強?

  紅色思考帽:紅色是溫暖熱情的顏色,此處代表豐沛的情感。戴上紅色帽,就是讓感覺、情緒、直覺來主導一切;例如:我們對這件事的感覺如何?喜歡它或討厭它的原因是什麼?

  黃色思考帽:黃色是陽光與樂觀的顏色,此處代表優勢與利益。戴上黃色帽,就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思考利基之所在;例如:我們的機會在哪裡?為什麼它可以提高營收?還有哪些可行的方法?

  黑色思考帽:黑色是邏輯與負面的顏色,此處代表謹慎小心、嚴格評估。戴上黑色帽,就是要以負面的看法來評估失敗面;例如:此決策之可行性高嗎?會導致失敗的風險為何?我們可能會遭遇到什麼阻礙?

  綠色思考帽:綠色是活躍的顏色,此處代表成長與創意。戴上綠色帽,就是要去思考哪些是別人沒嘗試過的做法;例如:我們可以創造何種方法來解決目前的問題?我們可以創造何種做法讓消費者感到驚豔?

  藍色思考帽:藍色是冷靜的顏色,此處代表指揮、控制與計畫。戴上藍色帽,就是事先計畫整個思維的流程,讓思維模式更順暢、更完整;例如:我們要先從哪個角度來思考?綜合以上討論之後,接下來要從哪個面向來思考?

六雙行動鞋

/愛德華狄波諾


  你常常會有不知該採取何種執行方法的困擾嗎?那麼你可以參考愛德華狄波諾(Edward de Bono)提出的「六雙行動鞋」。六雙行動鞋是教我們在行動之前,必須先認清在這樣的情形下,應該採取何種有效的行動方式。

  在「思考(帽子)+行動(鞋子)=決策」的方程式中,帽子代表思考,鞋子意味行動,由帽子做出的計畫,交由鞋子來執行。不同型式與顏色的鞋子代表不同的行動方式,而行動方式則需依情勢而定。此外,帽子一次只能戴一頂,而鞋子一次可以穿一雙,意即行動方案可以混合使用,決策者可視情況搭配不同的行動組合,讓行動更有彈性。

  深藍海軍鞋:深藍色通常被廣泛做為制服的顏色,而海軍則常有常規與形式化的演練,深藍海軍鞋代表依循常規或標準流程來做事;例如:機長必須按照一定程序起飛或降落。

  灰色運動鞋:灰色是中性色,而運動鞋則是舒適休閒的鞋子。灰色運動鞋代表情況還不明朗時,決策者應避免妄下斷語,而是以中立、低調、休閒的態度來調查與搜集證據。例如:若企業欲進入某個市場前,必須先搜集目前市場上之相關資訊,而非一頭栽入。

  粉紅色拖鞋:粉紅色是柔和與安定的顏色,而拖鞋則是寧靜、放鬆的家居鞋。粉紅色拖鞋代表同情與關懷,以將心比心的態度來對待他人,強調「人」的重要性。例如:客服人員以愛心、耐心、同理心來解決顧客所抱怨的問題。

  咖啡色便鞋:咖啡色是代表腳踏實地的顏色,而便鞋則是耐穿的鞋款。咖啡色便鞋重視靈活與創造力,強調實用主義,以簡單、務實、有效為原則。例如:決策者將規則放置一旁,隨時掌握事情發展的動態,當情勢改變時,有足夠的能力得以隨機應變。

  橘色橡膠鞋:橘色是警告、危險的顏色,而橡膠鞋則是消防人員所穿的鞋子,橘色橡膠鞋代表在危險狀況之下必須立即採取的應變措施。例如:當危及民眾生命與傷害企業信譽的事件發生時,企業應立即從容評估風險,快速掌握危險因子,迅速做出合理的決策,而非拖泥帶水,讓情況更糟。

  紫色馬靴:傳統上,紫色是皇族、權威的顏色,而馬靴則是上流社會的穿著,紫色馬靴代表得以行使權限的人(或單位),在被賦予職責下,可以去做其他時候無法採取的行為。在此模式下行動時,其行事的準則不同於個人,且其行為必須前後一致,不可率性任為。

========================================================================

◎ 六頂思考帽的特色: 
1. 白帽(思考帽→資料與資訊): 
   (1) 只有資料蒐集,客觀且中立地提出事實根據;白帽代表思考過程中的證據、數字、訊息。 
   (2) 例:「我們知道了些什麼?我們還需要找哪些資料?」 

2. 紅帽(情感帽→直覺與情感): 
   (1) 只是抒發情感,直接反應情緒,做直覺判斷;使用紅帽時不需要找出思考邏輯的根據或為思考做辯解。
   (2) 例:「我們對於這件事情的感覺如何?」 

3. 黑帽(謹慎帽→批判與避險): 
    (1) 注重負面的評估,反思事實與判斷是否與證據相符;謹慎考慮風險、困難、和潛在問題等負面因素。 
    (2) 例:「為什麼不能做?這會成功嗎?它有效嗎?它可行嗎?它安全嗎?」 

4. 黃帽(樂觀帽→妥協與可行): 
    (1) 著重事物的優點,思考正向光明的一面;戴上黃色思考帽,就不能再看缺點或壞處。 
    (2) 例:「好主意!棒極了!行得通!為什麼這件事情可行?它會帶來什麼好處?」

 5. 綠帽(創造帽→創新與冒險): 
    (1) 著重創意思考,不會侷限在一貫的思考模式。戴上綠色思考帽,代表思考過程中的探索、提案、新想法、或新的解決途徑。
    (2) 例:「這有創意喔!想想看還有沒有其他高招?還有沒有新的構想?還有沒有不同看法?」 

6. 藍帽(指揮帽→系統與理性): 
    (1) 檢核自己思考,冷靜公正地整合思考,建議思考的下一步驟,進而提出摘要和結論。
    (2) 例:「整理一下我們的討論吧!決定我們下一步的策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