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可惜沒能參加 World Cafe 2009/10/24 - 25 的桌長培訓, 不過看看照片, 找個時間請參加的夥伴分享也不錯!

2009/10/24-25 桌長培訓 照片集  http://www.eptcafe2009.tw/video.html

「2009年就業政策趨勢國際研討會--世界咖啡館」-- 11月16-17日議程 http://www.eptcafe2009.tw/agenda.html

2009年就業政策趨勢國際研討會議題:

議題一:如何從當前就業環境開拓新機會?
議題二:如何設計有效的僱用安定策略?
議題三:如何建立未來人力資本投資策略?
議題四:如何建構積極的就業促進政策?
議題五:如何結合勞資政三方之資源,建立就業政策之共同願景與政策方針?

「世界咖啡館」對話手法簡介 The World Caf'e / 編撰者:李孟美
http://www.eptcafe2009.tw/worldcafe.html

壹、什麼是 The World Café

2007年 9月在台灣,人們佇立在各大書店的新書排行架前,好奇的書迷們翻閱著一本名為「世界咖啡館 The World Cafe」的新書,封面的下端有一組純白色的咖啡杯與拖盤,旁邊貼著一支再平凡不過的咖啡匙,裡面盛著的是深色的咖啡,表面覆蓋著一些乳白色的漸暈,乍看之下以為是咖啡奶精的擴散,然而,仔細一瞧,這個再簡單不過的漸層,原來隱隱約約隱藏著世界地圖,為什麼在咖啡杯理的咖啡,要藏著地圖?是教我們如何泡咖啡麼?還是它是一份藏寶圖?難不成有金礦可挖?還是要敘說有關尋寶的傳奇?

一、2006年秋中譯本上市
其實以上皆非,「世界咖啡館 The World Cafe」第一本中文譯本去年在台灣各大書店上市,雖然已翻譯成七種語言,這是一本介紹如何坐大團體對話的書,此手法自從 1995年開始推行後,見建豐行於歐美各國及全球各洲十數個國家,但是它對台灣而言,終究是是一門很陌生的引導工具書,台灣也是近二年才開始在教育訓練領域及其他許多機構進行推展,但在體驗過她的魔力後,確實是可以醞釀探索集體創造力的最佳傳奇方式。

二、開會也可以很輕鬆
過去在團體、在公司、在組織的集體會議,強調的是找問題、抓元兇,雖然在找問題的過程中,大家口口聲聲說;對事不對人,可是弔詭的是:事是人做的,找到事情問題的元兇,常常就會互相指責,彼此推責任!而 許多組織如果沒有開放的機制,最後的結果大都以「老闆說了算」為依歸,而 「世界咖啡」要創造的就是在用集體的力量,展現不同洞見的多元智慧,凝聚出共同的聲音,讓組織的未來更加美好。

三、「世界咖啡」開啟集體合作與學習之旅
參與 The World Café的對話,以邀請組織或團體的成員,能夠透過對話,激盪內心深層的想法、思考與智慧,邀請成員一起體驗共同思考與對話的力量,不知不覺組織的智慧救被激盪出多元且創新的新種子。The World Café的對話技術,有其情境脈絡,且極富邏輯的結構性,也顛覆了我們對傳統開會的慣性思維,我們可以自我充實,也可以聽專家的意見,然而當集體的合作與學習開啟之後,用「對話」找答案,整合成集體的智慧後,其力量是驚人的。因此台灣很多單位開始導入這套手法,一起做腦力激盪,一起擦出燦爛的火花,共同醞釀屬於提昇組織文化、學習動能、共同演化的歷程,熱情與競爭力的收成與創新!

四、「世界咖啡」塑造安全的對話環境
世界咖啡館有一個很接近中國人思維的期待,名之為世界如是咖啡(The World as Café),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四海之內皆兄弟,或是天涯若比鄰等說法,世界咖啡(The World Cafe)起源於人們在起居室、廚房或其他地方放鬆的聊天,常常能想出意想不到的新點子,中國人也有類似的「圍爐」聊天,也會有其創意。世界咖啡(The World Cafe)的手法,可以為組織塑造出一個安全的對話環境,創造出一種所謂「會話的溫室」的經驗與成果。這些共同對話觀點的匯集,可以透過欣賞式的讚賞與探詢,相互尊重而使得凝聚共識的過程,大大降低了組織可能產生的不安與衝突。

貳、世界咖啡(The World Cafe)適用於:

  • 大型會議(小至30人,大至數千人)
  • 策略規劃
  • 知識創造
  • 深度匯談
  • 團隊共創
  • 創新歷程
  • 轉型變革

參、世界咖啡七個對話歷程:

2005年「世界咖啡」一書英文版問世,作者Juanita Brown和D avid Isaacs與著作群共同致力於推廣「世界咖啡」的手法,其引導方式及主要精神在闡述對話的七個歷程;這七個歷程由淺入深,強調彼此的洞見、集體智慧的產生在於連結不同的視野,尊重每個人不同面向的聲音,並能暫時懸掛自己個人的意見,真心聆聽他人的想法,從蝴蝶蜜蜂「異花授粉」的概念,透過攜帶自己的Good Idea互相採蜜的過程,到最後能夠形成集體的智慧,為共同延伸出來的可能性,凝聚播種下一波行動的創新。
以下為七個對話歷程:

肆、世界咖啡館運作的七要素:

一、相信每位成員:
世界咖啡館有一簡單的前提,那就是不必去管他們原來的各自角色是甚麼,相信人們本來就具備合作共事的能力,這一個前提非常的重要,他幫助我們釋放了對個人知識風格EQ的批判與迷失,而重新接受並擁抱群體大眾,這應該是 World Café最重要的關鍵。
二、多元化的全貌:
從相信每一個人,衍生出來的價值觀,就是堅持要多元化,只有堅持多元化,才能看到真正全貌,能夠廣納各方的觀點和意見,才有真正的合作可言,這一點似乎又無懈可擊.

三、熱情邀約與分享:
World Café在臨場運作時,主人熱情洋溢,可以營造出一種熱烈的迎賓氣氛,他可以激發出與會者擦出絕妙點子的火花,這一點跟三五好友一起喝咖啡時的熱絡氣氛很像.人們在不同場合成功的心靈圖像其實是一樣的。

四、用心專注的聆聽:
當人們投入一場有意義的對話時,人們專注,喜悅和感動,他們感覺靠得更近。有一股穩定的力量在形成,這醞釀的過程.在美麗的氛圍與香醇的咖啡中,集體潛意識的凝聚成形時,是促成集體創新的種子。

五、移動身體(異花授粉):
World Café 運作時,人們在各桌之間移動,巧妙的是,身體移動時也逐漸離開了原來的自己,慢慢融入了眾人之間的對話,而後又漸漸的覺得自己愈來愈能接受那來自眾人的聲音,不再堅持己見,真是一幅奇妙的圖像!

六、關心的好問題:
World café 成敗的另一個關鍵是要有好的問題,所有令人滿意的對話,都在於內容乃大家關心的議題,可望透過對話得到解答。

七、探詢與讚賞的能量:
World Café 與會者人人充滿活力,創意十足,全場歡樂笑聲不斷,發自內心的巨大能量,相互融合而蔚為一股氣勢,沛然莫之能御。

發現集體智慧,形成共同未來:
World Café的場域高潮時就像一個無形燃燒起來的營火,周圍充滿了光和熱,此時要能沒有感受都很難,集體智慧的火花漩進了一個大的能量場,照亮了整個會場與所有與會人員,會中大家趣味的塗鴉、同步繪圖師協助將所有人的集體洞見與智慧以圖像和文字的整全方式繪在大牆壁上,讓參與者經歷一種特殊經驗的畫布歷程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