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網路文章集結
http://www.top100coach.com/news/view.asp?id=2148

CEO,如何才能成为企业教练

 

文已发表于《培训》杂志2006年4月刊“企业教练专栏”
   在美国,问一个企业的CEO“你的企业教练是谁”,就像是问他的律师是谁一样的普及。GE前CEO杰克韦尔奇之所以能将GE领导成为全球第一,正是因为更多地依靠了企业教练技术及教练式的领导风格。一次访华中,在与中国的企业家对话时,他谈到“伟大的CEO就是伟大的教练”。在即将退休前,杰克韦尔奇接受凤凰卫视杨澜的采访时,谈及退休后干什么,他的回答是:“只想静静地做一名企业教练(Coach)。”
    自2004年6月8日开始,坤烨国际教练机构在中国成功的培养了第一批国际注册企业教练,由此,企业教练开始走进中国的企业。经过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中国的企业教练已经能够成功的协助中国的企业提升业绩,改善效益,解决问题,达成目标。随着企业教练技术的引进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开始关注企业教练,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想成为企业教练,他们渴望更多的了解企业教练,更渴望知道如何成为企业教练。从本期开始,本刊将分十期陆续刊出“CEO,如何才能成为企业教练”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企业教练的起源 
    企业教练是知识经济必然的产物。企业教练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的欧美国家,当时,正是从工业型社会转向知识型社会的年代,当“快”、“改变”及“个性化”的知识经济社会形态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企业家们发现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欧美一些优秀企业家开始探索实践,大约历经近20年的时间,形成一整套适应新知识经济发展需要,既能解决企业快速变化的问题也能解决员工及客户个性化问题的管理技术体系—企业教练技术。企业教练技术虽然是一门年轻的管理技术,但由于操作起来简单、有效,而且容易执行,因此很快受到企业的普遍青睐。今天,在西方企业中,企业教练技术已成为企业家和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一个素质。

   
 企业教练与顾问有什么不同?
    企业教练的目标是协助企业:增加利润、改善效益、解决问题、达成目标。企业教练既不同于企业顾问、企业培训,也不同于企业辅导和心理治疗。
    顾问(Consultant)是某个范畴的专家,当事人聘用顾问服务时其实就是购买他的专业知识,顾问会为当事人的问题寻找答案,提供解决方案。而教练相信大部分时候,只有客户才能发现最好的方案,因为客户自己本身最熟悉其所在的行业及领域,只是当局者迷,暂时发现不到好的方案而已。教练并不提供方案或答案给客户,但教练能透过有效的教练技巧引发客户自己发现好的答案,好的方案。同时,这样的引发过程带动了客户的思考,令其在日后能有能力应对执行中遇到的变化,使执行更为有效。概括顾问与教练的区别如下:

比较

顾问

Consultant

教练

Coach

分别

焦点

方案

目标

方式

寻找

探索

作用

提供答案

引发对方发现答案

角色

专家

协助者

 

    企业教练与培训不同

    培训(Training)是寻找当事人现在表现和理想表现差距,而这些差距是因为缺少某项技能或是缺乏某些专业知识,然后提供训练或教育以缩窄差距。培训是传授概念和技术,意味着是将一套已有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当事人。

    教练不是培训,教练并不灌输概念及技术。很多时,人之所以表现未如理想,不是因为缺少了某些知识技能,而是因为没有看清事实的真相,没有足够的动机和态度。教练通过运用教练技术令当事人理清事实真相,找到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增强当事人的动机,问题可能自然会得到解决。教练与培训的区别如下:
 

比较

培训

Training

教练

Coach

分别

没有跟进

持续跟进达成目标

焦点

知识

目标

方式

传授

引发

作用

传授知识技能

取出个人智慧

角色

教师

协助者

 

    企业教练与辅导不同

    辅导(Counseling)往往包含着当事人的行为脱离了“正轨”的意思,所以,辅导的目的是帮助当事人返回“正轨”。但教练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正轨”,没有所谓偏不偏差,当事人本身都是不具“问题”的正常人,企业教练的目的在于协助他人做得更好,将优点发挥到极致,而不是将焦点投放在修改缺点上,所以不会强制别人改变。一个好的教练是不会要求当事人做一些他们不愿意、未有心理准备或者不认同的事情。教练与辅导的区别如下: 

比较

辅导

Counseling

教练

Coach

分别

对现存问题

对未来可能

焦点

偏差或不足

优点及成就

方式

针对已发生的问题

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

作用

纠正偏差

发挥优势

角色

辅导员

协助者


    
企业教练与心理治疗不同 

    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是医治人的心理疾病。心理疾病很多时候是因为过去的经历和创伤所致,主要反映在情绪及由情绪郁积引致的行为偏差上。心理治疗目的在于协助当事人解决心理问题,治疗的手法很多时候是清理过去不愉快的经历,建立健康的未来。

教练不是心理治疗师,教练面对的是心理健康的人,当事人并没有任何偏差行为和心理毛病,不太重视当事人的过去经历,不太专注于研究他们的过去动机,只会带出他们的强项,关心他们。教练与心理治疗的区别如下: 

比较

心理治疗

Psychotherapy

教练

Coach

分别

过去及过去相联的情感

未来的目标及可能的行动

焦点

进步

绩效

方式

揭开“伤口”再行治疗

发现可能迅速行动

作用

处理情绪郁积引致的行为偏差

带出强项发挥优势

角色

心理治疗师

协助者


    为什么CEO要成为企业教练 

    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的CEO们, 常常会遇到以下情形: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把握机会?如何正确地决策?如何有效地执行?如何引发员工的智慧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如何解决快速变化导致的错综复杂的企业问题?等等。

    CEO都知道,要适应快速的变化,必须做出快速的反应,可快速的反应又常会导致失误的增多,有些失误甚至耗费企业巨大的资源,带来重大的损失。如果CEO成为企业教练,就CEO个人来说将意味着:

    掌握了正确决策的五个关键要素,从此,决策损失或决策失误很少有缘与你相遇;

    增强了“直觉”能力,提升了“醒觉”能力,将可以快而准地把握机遇,做正确的事情;

    不再像以前那样忙,乱、累、烦。因为当你是企业教练时,你就会知道如何引发下属智慧,将它表现为企业的创造价值;

    非常有效地解决企业战略、竞争、目标、人员、团队、市场、客户、管理、执行等问题;

    增强领导力,影响力及执行力,赢得员工和客户的极大信任和支持;

    会运用企业教练技术,突破事业瓶颈,越过事业高原,让事业再次步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CEO成为企业教练,对企业来说,更是获益多多;

    增加业绩及利润;提高企业执行能力;增加效益;引进改变;从混乱中理出秩序;从麻烦中找出生机;增强领导能力;提升事业表现;达致有效沟通;减少错误;改善决定;促进团队整合;创造非凡业绩……
   

    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企业教练?
   
企业教练技术并非是企业管理的理论体系,也不是学术的研究,而完全是一整套关于企业运营管理、解决问题、达成目标的商业技能和技巧。要成为一名卓越的企业教练,需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步、学习成为一名企业教练必备的技巧、能力及工具;

    第二步、使用学到的技巧及工具进行有效的实践;

    第三步、参加企业教练案例峰会,吸取他人有效教练实践的直接经验。

*******************************

註冊企業教練證書課程

http://www.hktrainingonline.com/eng/training/coursedetail/40116891.PDF

*******************************

http://coaching.com.tw/2010/2010/08/%E4%BC%81%E6%A5%AD%E8%81%98%E7%94%A8%E6%95%99%E7%B7%B4%E5%89%8D%E7%9A%84%E6%80%9D%E8%80%83%E6%AD%A5%E9%A9%9F/

4個步驟協助您找到適合自己的教練
鄧雲暉 博士

Purpose & Goal(設定個人目標與目的)
Fit Your own Pattern(適合個人專屬模式)
Motivation(與目標有關的動機)
Have Fun(享受過程的樂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