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高返点揽储再度抬头 1000万存1天返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岚

虽然监管部门已经不再单纯以“时点存贷比”来考核,而是加入了“日均存贷比”考核办法,但依然难以改变高息揽存的疯狂。近日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该行月末返点转换成年化收益率达到200%以上,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银行9月末返点率大多在千分之一以上;部分银行甚至开始寻求找券商合作吸纳股民资金。   

1000万存1天就给6

“靠理财产品冲时点,或者以往那些存款送礼品早就不稀奇了,返现是最直接了当的方式,我们银行30日当天给出的拉存款返点是千分之六点五。”近日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在电话中向记者透露,现在银行的揽储压力越来越大,为了能吸收资金,各家银行都加大了存款吸收力度。“不少银行将存款列为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考核指标,分行给支行下达硬性指标,支行又将指标分到员工头上。”根据时点,考核一般分为季均任务、月均任务、日均任务等。930日是第三季度考核时点,又加上国庆节休假时间将到,压力更大。据他计算,存款返点千分之六点五,转换成年化收益率达到200%以上。该人士告诉记者,第三季度他要完成600万元的存款任务,然而只剩下几天了,还差350万没有完成,“这几天拉存款拉得快疯了”。

临近月末,各家银行的揽储竞赛又以城商行尤甚。“我一个朋友在某城商行做对公业务,叫我给挪点资金帮他扛一下,1000万存款在30日当天存一天就给6万,如果金额大价格还能往上提。但我自己都完不成任务了,哪还帮得了他啊?”某国有大行经理表示,虽然国有银行要比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情形要好一些,但在存款大量搬家的情况下,他们的日子也很难过。“我们现在在外面拉存款,开出的价格是1000万在30日存1天就给5万”,这也破了这家银行返点价格的记录。据他透露,现在市场上甚至专门有一批“投资者”,每逢月末季末就集结大量资金,找银行“谈判”,哪家返点的金额高就存哪家。

而做酒店生意的市民张先生也表示,他近日接到了银行业务经理几通电话,希望他能在月底将存款拨过去。“存2003个月除了可以按照正常的利率标准获得利息,还可以返利1500元。”当张先生表示要再考虑时,该客户经理称“返利可以再商量”。

银行揽储找上券商股民

平时在银行经常见到证券公司的人游说客户开户,然而现在情况反过来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银行客户经理到证券公司游说,希望寻求资金“支持”。在紧迫的存款压力和季末考核的背景之下,除了个人客户之外,部分银行将“融资”渠道延伸到了券商一方,各家券商的客户资源已经成为银行获得资金的一大渠道。

“确实有这种事,现在不少客户经理都会主动去找证券公司的高层商量,一般来说,比较熟的都会答应。因为客户把资金存进银行,除了可以享受利息,还能得到一部分返点,而且券商也能得到额外红利。”上述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在月末季末银行需要大量资金冲业绩的时候,证券客户把趴在股票账户上的钱转向银行储蓄的趋势很明显,“这可能与股市行情不好,股民观望情绪比较浓,闲置资金比较多有关。”

此外,到了月末季末,银行也纷纷给客户发短信,提醒客户将证券保证金账户资金转入活期账户。市民黄先生笑言,“我有两张银行卡和三张信用卡,分别属于3家银行,这几天已经收到两家银行的短信了,不知道第三家什么时候发。”

而上述银行人士也表示,每个月末最后一天也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形势不太好的时候,我们会挨个打电话给三方存款客户,要求他们把股市资金暂时划拨到存款账户上。”

银行新开功能方便拉存款?

值得一提的是,某银行最新推出的一个理财无需划转功能,投资者直接输入保证金账户购买数量,在保证金账户购买数量栏填入金额后,可直接划转证券保证金账户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将“转账”和“购买”两个步骤合为一步。

不过引起业界非议的是,该项新功能只提供单向的划转。也就是说,投资者用证券账户中的资金买银行理财产品很容易;但是如果购买理财产品失败或者赎回理财产品,那么资金不会自动退回证券保证金账户,而是保留在存款账户。有分析人士表示,银行此举很明显就是在拉存款。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顶风作案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势头重新抬头,银行存款情况真有如此艰难?业内分析认为,一般存款搬家多发生在股市大牛市时期,目前在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背景下,存款也出现了搬家现象,流向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是民间借贷市场。加上央行本月将存款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预计在未来3~6个月将冻结流动性4500亿或9000亿元,几乎所有的银行人士都在感叹日子难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